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立大会在济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15通讯员:宣传部出处:宣传部(统战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4501

8月14日上午,我省本科院校首家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立大会在济南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马建峰,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槐国栋,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赵树岭,省委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处处长刘春波,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王志田,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副总队长朱金义,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副校(院)长贺国平、副校(院)长任民,相关处室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等60余人出席了会议。


王英龙代表校(院)对出席成立大会的嘉宾表示感谢。他在致词中指出,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网络强国战略精神,实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校(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优质科研资源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设立所院一体化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通过“2+2”、导师制、小班制个性化等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知识、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较高创新能力的复合型网络空间安全人才,为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槐国栋代表省公安厅对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省公安厅非常重视网络安全工作,省公安厅网安总队肩负着全省网络与信息安全的监督、检查职责,对网络安全方面从业人员的需求十分迫切。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成立为公安机关与高校合作建立了重要平台,希望未来加强合作,为构建和谐互联网做出更大贡献。


赵树岭在致词中指出,一直以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我省网络空间安全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为我省乃至全国的网信事业做出了较大贡献,希望此次能够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成立为契机,加大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力度,积极探索产学研共育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机制,打造我省网络安全优秀人才的培养基地。


沈昌祥、王英龙、槐国栋、赵树岭共同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揭牌。在揭牌仪式之后的学术报告会上,沈昌祥、马建峰分别做了题为《如何建立网络安全“免疫系统”》和《以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为主体构建高层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的精彩学术报告。沈昌祥的报告从“网络安全的重要意义”、“什么是网络安全——科学的网络安全观”、“如何构建主动免疫的计算架构?”、“用可信计算3.0解决受制于人”四个部分详细阐述了如何建立网络安全“免疫系统”。马建峰结合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的现状,分析了目前该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分享了构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的完整思路和宝贵经验。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是我省本科院校成立的首家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今年招收的40名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本科生也是我省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首届本科生。校(院)整合了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优质科研资源与信息学院等优质教育资源,并将其列为校(院)重点支持的科教融合示范专业。2017年3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与北京邮电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一起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成为全国最早获批开设该专业的10所高校之一。今年,网络空间安全专业首届本科招生取得了开门红,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的欢迎,报考率和专业录取分数线均居全校前列。据悉,目前我省有山东大学、青岛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开设了信息安全专业,开设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在我省尚属首次。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