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06通讯员:李海明出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725

报告题目:纳米功能智慧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其生物医学应用

报告人:加拿大工程院 陈璞院士,

报告时间:2018年7月9日(周一)上午10:00

报告地点:轻化楼 C405

报告人简介:

陈璞院士,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特聘教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量子-纳米研究中心主任。国际知名的纳米材料、纳米医学、界面热力学和新能源等交叉学科研究领域专家,目前在国际核心期刊 (SCI) 上发表论文 230 篇,被引用超过 8000 次 (h-index: 46),其中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 Sci. Adv., Angew. Chem. Int. Ed., JACS 和 Adv. Funct. Mater.发表论文多篇,拥有141项国际专利或专利申请,现有两类专利投入产业化。多次组织国际性学术会议,在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超过100次。由于在纳米材料方面的杰出成就,2000年获得了加拿大杰出研究奖, 并于2004年被授予加拿大纳米生物材料方向的国家研究首席教授(Canada Research Chair in Nano-Biomaterials)。最近被加拿大科学院院士提名(明年揭晓)。作为国家研究首席教授,领导和参与了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量子-纳米研究中心的建设,作为创始人之一在滑铁卢大学创办了北美第一个体系完善的纳米技术专业,并建立了加拿大最杰出的研究团队之一,在生物医药工程,新能源和纳米技术等新兴跨学科领域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研究结果不仅在学术上具有深远影响,并且具有重大的应用前景,其中一些研究成果已经商业化。在成果转化的过程中,已经组建了两家公司:一家致力于生物技术领域的产品及技术开发,另一家则致力于表面/界面工程领域的产品及技术开发。

当前的研究重点是纳米功能智慧材料的生物医学应用,如关于多相体系中的分子自组装、共组装,不同相的纳米材料或生物分子之间的共存以及由分子间相互作用所引起的多相间的界面现象;研究内容涉及了纳米医学,生物工程、材料科学、物理化学、表面热力学等多个学科,涵盖了纳米技术,生命科学和能源交叉领域的多个热点问题。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文化学术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