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协会校史文化分会成立暨书画捐赠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15通讯员:魏帅出处:宣传部(统战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813

6月14日上午,老教协会校史文化分会成立暨书画、著作捐赠仪式在长清校区图书馆七楼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张洪英,退休老教授吴玉田、邱光正、刘茂盛、刘德军共同出席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离退休处处长张培国主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仪式上,老教协会会长邱光正教授宣布校史文化分会成立,并宣读了校史文化分会成员名单。校史文化分会会长由刘德军教授担任,副会长由张培国(兼秘书长)、刘茂盛、吴玉田、邱光正、于衍宏担任。随后,张培国简要介绍了吴玉田、邱光正、刘茂盛、刘德军四位老教授在教育教学、书画创作和理论研究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


随后,吴玉田教授向学校捐赠了《立足当下做栋梁之才》、《梅兰竹菊》等多幅书画作品、书画集和歌曲集《星星》等个人著作。刘茂盛教授捐赠了《学术为魂师生为本》和《源清流洁》2幅书法作品。邱光正教授捐赠了《天耀中华》等3幅书法作品。

座谈会上,老教授们一一发言。刘德军教授对校史编撰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并阐释了我校校史文化的厚重底蕴。老教协会会长邱光正教授以 “老有所乐 老有所为”为主题畅谈了老教协发挥余热,传承学校文化的责任与担当;吴玉田教授和刘茂盛教授分别从文化的角度畅谈了各自对大学教育和学校发展的理解,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老教授们的发言后,张洪英作讲话。她代表学校(科学院)党委祝贺校史文化分会的成立,并对三位老教授的捐赠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老教协成立以来,老教授们始终不忘初心,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发挥自己的经验优势,在教学督导、学科建设、教学评估、年轻教师培养和学生教育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就如何更好地传承校史文化,张洪英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校史文化分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开展工作。二是要发挥老教授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文化传承特别是齐鲁工大(科学院)校园文化传承发展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三是离退休工作处及相关部门,要为老教协会校史文化分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吴玉田,教授,男,汉族,中共党员。1939年9月生,山东省济南市人。1960年9月,考入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学习深造。1982年,主持筹建山东轻工业学院工业美术设计系;1983年4月,正式调入山东轻工业学院工作;1989年1月,任工业美术设计系主任;1999年9月,退休。先后担任:山东省轻工协会副理事长(1991.9),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华胄艺术研究院院长,全国高校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山东省包装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山东齐白石艺术研究院院长,山东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书法家协会理事等。2009年吴玉田从艺60周年艺术展,山东省政府发贺信祝贺:“玉田先生是山东艺术设计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之一,是一位追求德艺双馨,博学多识,技法全面的书画家,在省内艺术界享有很高的声望。”获主要科研奖项有:《双请》(国画作品,被中共中央办公厅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永久收藏并颁发证书,1998)、《山东电视台台标设计》(全国电视台标评选二等奖,1991)等。

 

刘茂盛,教授,男,汉族,中共党员。1937年2月生,山东蓬莱登州镇人,1958年考入山东艺专学习装饰绘画专业。1985年2月,调入山东轻工业学院工业设计系,长期从事工艺美术设计教学工作,1990年5月,任艺术设计系党总支书记。1997年3月退休。先后担任:中国包装设计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学会会员,山东省书画学会学术委员,济南工业设计学会理事长等。退休后至今,被学校返聘为本科教学督导专家,任文科组督导组成员。刘茂盛教授长期从事高校设计艺术教育教学与研究工作。为山东省、学校设计艺术学科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获主要科研奖项有:《拥有一片故土大型旅游工程标志设计》 (全国三等奖,1993)、《山东航空公司标志设计》(第一名)、《谈包装装潢设计管理》(山东省学术论文评比二等奖)等。曾荣获“山东设计事业功勋奖”(山东省包装设计委员会,2012)。

  

邱光正,教授,男,汉族,中共党员。1944年11月生,山东乐陵人。1963年9月,考入山东师范大学化学系本科,学习化学专业。2004年11月退休。先后担任:山东省高校实验教学成果评审专家,山东省化学化工学会会员(1982)。1980年9月,调入山东轻工业学院基础课部化学教研室任教。退休后,学校返聘为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专家,任实验教学专家组组长;任齐鲁工业大学老教授协会会长、退休第五党支部书记等职。主要科研方向:纺织用绒毛纤维深度脱色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等。他主持的《异色羽毛漂白技术》项目1987年经省级鉴定居国内领先水平,获山东省教育厅1988年科技进步三等奖;《骆驼绒弱酸性催化脱色技术》项目经省级鉴定居国际领先水平,这两项成果都在全国纺织原料企业广泛应用。

刘德军,教授,男,汉族,中共党员。1950年2月生,山东荣成人。1978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学院政史系政治专业,于同年分配到山东轻工业学院任教。2010年2月退休后,被山东省教育厅与学校分别聘为省级精品课程评审专家、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研究生教学督导专家、校史主编等职。 1991年1月,被评为“山东省首批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培养对象;2006年,任山东轻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硕士研究生导师与学位点负责人。1985年以来,出版发表《周恩来的社会主义建设思想》《伟人的魅力•周恩来人格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究》学术论著近240篇(部);参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规律与当代走向》等国家级课题4项,主持《中国共产党执政忧患意识及思想价值研究》等省、厅级重点科研课题20余项,共获省级科研成果二、三等奖6项,厅局级科研成果奖20余项,省级学会以上科研成果奖20余项。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