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学院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04通讯员:出处:造纸与植物资源工程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1114

报告题目:纤维基纳米多元共晶体系控温材料控温效能研究

报告人:赵汝和博士、教授

报告时间:2018年5月7日(周一)上午9:00-10:30

报告地点:校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

报告内容:

主要介绍控温材料、纤维网络、纳米多元共晶体的基本概念,阐述建筑节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多元共晶体控温材料TCM的生成机理和试制、用于建筑节能的控温效果和节能效果分析,并提出进一步深入研究突破的必要性,为植物纤维在建筑行业的应用开辟一条可行路径。

同时介绍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Universityof British Columbia, UBC) 的工程(应用科学)学科的现状,本科学生、研究生录取和培养,教授招聘考核,研究项目等情况。

报告人简介:

赵汝和博士,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查韦环境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和CEO,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院士,加拿大纸浆和造纸协会院士,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西大学客座教授。1987年在华南理工大学获制浆造纸工程博士学位, 1987至1988年在英国牛津大学凯瑟琳学院主修英文、应用数学和动力学,1989至1991年UBC完成博士后研究。多年来一直从事制浆造纸和相关专业研究,研究方向包括高效流浆箱、纤维絮凝分散机理、夹网成型机理模型、制浆造纸污染物控制、污水处理高效絮凝剂和新型生物反应器等。在纤维基新型节能建筑材料研究方面,提出了控温材料-多重宏观粒子网络与分子共晶网络概念和理论、纳米多元连续共晶体-声子共晶体对声子波场作用理论等。在专业刊物 (中国造纸学报,Tappi, J. Pulp and Paper Science, Energyand Buildings, J. Building Engineering等) 发表近100篇研究论文,获得20多项专利授权和多项注册商标。


文化学术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