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消防安全“能力强化年”“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 通 知

发布时间:2018-03-27通讯员:出处:保卫部(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570

各部门、单位:

近期,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下发《关于开展全省消防安全“能力强化年”活动的通知》鲁安发[2018]6号,通知要求2018年在全省开展消防安全“能力强化年”活动;山东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开展全省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鲁政办发明电[2018]22号,通知要求6月22日前开展全省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为全面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当前消防安全形势,做如下工作安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山东省实施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为抓手,严格落实学校部门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按照学校统一领导,部门、单位全面负责,全校师生积极参与的原则。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发挥各部门、单位教育宣传作用,发动全校师生员工参与到消防安全活动当中,严防我校火灾事故发生,为我校科教融合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明确责任

按照学校《齐鲁工业大学关于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和学校“2018年度消防安全责任书”的规定,学校法人是学校安全责任人;学校分管安全工作的校领导为学校安全管理人;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为本单位的安全责任人,不设书记岗位的部门单位,其主要负责人为安全责任人,安全责任人对本部门单位安全工作负总责。

各部门、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要明确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明确本单位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点,加强工作调度,及时研判部门、单位消防安全风险,落实“1241”(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人每月1次、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人每月2次、各部门单位安全责任人每月4次、保卫处每天1次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和巡查)的安全巡查规则,广泛深入开展各部门单位辖区的消防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三、工作任务

1.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各部门单位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课堂活动,全力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保卫处注重提高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势的引导;学生管理部门利用好会议或专题学习的时机,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和做好消防安全的防范能力;后勤处(含临时用工人员)和各实验室要做好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的安全管理和教育,把好使用程序关;基建处抓好在建工地、临时工宿舍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和教育;各经营场所租赁合同甲方负责督促经营业主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2.开展对群租房和校内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整治

按照全省群租房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要求,对我校群租房进行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对住宿与生产、经营、储存场所合用的,未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的,一律搬离或停业;对疏散设施设置不符合要求的、安全出口数量不足的,一律进行整改;对楼内、屋内电动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的,一律清理。对建筑施工现场违规留宿人员的,一律清理住宿人员;对建筑施工现场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违规用火用电的、擅自停用消防设施的,一律停业整改。

3.开展校内电气火灾隐患综合治理整治

深入推进电气火灾隐患综合治理,排查电气线路、电气产品存在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全力推动消除电气隐患问题。用电用气管理部门(后勤处、施工现场、实验室等)要检查违规敷设电气线路、违规使用功率电器、违规用电取暖或充电设备等突出问题,明确责任,并进行及时整改。

4.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活动

大力推动消防安全宣传队伍培训,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常识教育。各辅导员、各学生班长团支书、学生会主席、各宿舍舍长均为消防安全志愿者。消防安全志愿者除积极提升个人的消防安全防范技能外,更重要的是要教育、带动、督导身边人做好消防安全防范工作,形成全校消防安全防范能力提升的氛围。

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安全责任书(2018)》的有关要求,积极做好本单位人员的消防安全知识和疏散演练培训,普及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一懂三会”(懂本场所火灾危害性;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教育,做到安全人人管、隐患不放过、责任勇担当,努力提高单位自我管理能力。保卫处安排人员参加社会消防安全机构组织的监控室操作人员培训,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组织微型消防站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发挥好微型消防站的作用。

5.开展消防应急处置能力培训

各部门、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适应本部门单位工作特点的消防应急处置预案,加强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和师生员工的协同能力,不断提升师生员工逃生和自救技能。各部门单位每年至少进行一次针对应急预案的培训和演练,提高应急预案的实效性。

四、工作要求

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和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安全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领导,在本部门单位内部逐级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瞄准单位安全隐患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扎扎实实做好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1.保卫处要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评估、签订一份消防安全责任书、维护保养一次消防设施、建立和培训一支微型消防站队伍。用电、用气管理部门(后勤处、施工场地、各实验室等)组织检测一次电气和燃气线路、各食堂全面清洗一次油烟管道。各部门单位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一次集中培训。

以上工作于6月15日前完成,各部门、单位保存好活动支撑材料以备查。保卫处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

2.各部门、单位要对工作任务的内容进行整体疏理,6月15日前,针对本单位实际情况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一次自查,写出自查报告并报保卫处。

3.各学院学生管理部门组成自己的志愿者消防队。组成人员由辅导员、各班班长、团支书、各学生会主席、各宿舍舍长。志愿者消防队命名为:ххх学院志愿消防队。

自查报告和志愿消防队名单电子版发送至:Qybwc@126.com;联系人;李老师(690815)

当前学校正值内涵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大好局面是各部门、单位和全体师生员工义不容辞的责任。

对本次消防安全“能力强化年”、“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工作不到位,导致发生重大影响的火灾事故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齐鲁工业大学

2018年3月27日


通知公告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