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大(省科学院)师生关注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发布时间:2018-03-14通讯员:宣传部出处:宣传部(统战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771

3月3日和5日,备受瞩目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相继在北京开幕。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广大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渠道,收听、收看两会实况,认真学习“两会”内容,热议教育话题。他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中,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学生工作部部长刘传波: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展“有质量的教育”。所谓有质量的教育,对应的就是: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的“五点希望”,我们的育人工作也要据此形成主脉络。要帮助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要帮助大学生锻造成长成才的能力,充分利用学校科教融合的契机,打造科研院所与学院融通培养、创新教育的新型平台,应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新要求,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还要开展文化浸润,培育具有新时代精神和气质的校园文化,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和创新创业文化影响和感召青年学生,使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明确自身的角色与定位,实现身份认同。


团委书记张文斗:李克强总理的报告铿锵有力、充满自信,既有高度和新意,又有实实在在的政策和措施,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身为青年学子的成长引路人,我们需要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立足本职岗位,为教育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在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作为一名专职团干部,我会牢牢把握“新时代”“再出发”“聚主业”三个主题关键词,围绕“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大力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发展,切实保持和增进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让青年深刻感知共青团的温度与力度。


教务处处长马万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科教融合,为新兴产业和新旧动能转换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们新齐鲁工业大学每个人肩上的责任,在工作中应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立足本职岗位,做出更大业绩。


科技处处长王瑞明:作为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和文化第一软实力这“四个第一”的重要结合点,高等学校学科优势突出,高端人才集聚,各类信息汇聚,创新要素集中,科研成果丰硕,国际交流频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今后,齐鲁工业大学将围绕山东省“十强”产业开展基础应用研究、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强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发展规划处处长于明梓: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为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学校(科学院)对轻工技术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等与“十强”产业契合度高的学科领域进行重点投入,新增了光学工程、应用经济学等学科领域及部分涉及海洋技术、光电工程、能源工程、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办学基础好、社会需求旺盛的专业,新成立的山东智能制造研究院、高端装备制造创新平台、智能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大数据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也蓄势待发,为科技创新的伟大时代担负伟大使命。


省统战理论研究基地(齐鲁工业大学)秘书长许忠明:我对我们国家在高等教育和科技发展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倍感自豪。教育强国是十九大提出的一个重要战略目标,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对此有更加深入的贯彻和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政策指向,也是一个重要的工作指南。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一直进行着科教融合的重要探索,承担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任务。政府工作报告的很多提法都给我们很好的启示,我们要用加倍的努力加快科教融合,为“融通创新”提供助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研究生陈露:2018年 “两会”召开,为全国大学生开设了一堂生动的时事政治课。作为一名在校学生,我最关注的莫过于与自身密切相关的教育问题。因此,我盼望着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我们的课堂,成为我们的“必修课”,以此提高大学生的民族认同感与自豪感。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