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召开科学院2018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3-12通讯员:院办公室出处:宣传部(统战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1715

  3月9日,山东省科学院2018年工作会议在院东区召开,总结2017年各项工作,部署2018年主要工作。校长(院长)陈嘉川主持会议,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作院2018年工作报告。


  会前,山东省副省长于杰对院2017年工作总结做出批示,他指出,2017年,山东省科学院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科教融合、研究开发、成果转化推广和人才培养引进等工作,在自身建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积极成绩。新的一年,希望山东省科学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面向需求,整合资源力量,加强创新转化,加快人才聚集及团队建设,全面提升能力,为新旧动能转换,为“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作出新的贡献,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在上午的会议上,王英龙作了题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 坚决抢抓新时代机遇 为建设一流大学科研院所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从科教融合工作初见成效、自主创新能力切实提升、产学研合作力度不断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更加畅通、打造一流人才队伍、国际合作交流呈现新局面、民生工作和条件建设积极推进、抓实抓好党建和精神文明工作等八个方面回顾了2017年主要工作,并代表校(院)党委和行政向所有关心支持科学院工作的社会各界、向全院广大职工和离退休老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英龙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我国在新时期接力探索、接续奋进的重要一年,也是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关键之年。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七大战略,每一个战略都与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密切相关。大学和科研机构今后的使命更加神圣,任务更加艰巨,责任也更加重大。2018年也是校(院)建设一流大学、一流科研院所新征程的关键一年。校(院)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打造一流的科研水平、一流的师资力量、一流的毕业生为目标,以引进和培养高层次领军人才为抓手,以深化科教融合改革为主线,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保障,加快补齐各项短板,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效支撑。


  王英龙强调,科研是校(院)的发展之源,科研单位是驱动校(院)快速发展的双轮动力之一。2018年科研单位要重点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深入推进科教融合改革,充分激发创新活力;二是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一流的科研水平;三是大力实施人才强校(院)战略,打造一流的科研队伍;四是积极开展学科和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五是主动融入区域发展战略,增强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能力;六是面向世界谋划发展,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七是不断强化发展支撑和资源保障,建设高水平科研院所;八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工作。


  陈嘉川就贯彻落实工作报告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刻领会报告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确定的工作思路、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上来。二是强化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细化分解目标,研究部署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工作目标。三是科研单位面对科教融合的新形势、新机遇,要谋划新思路,拿出新举措,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统筹推进,力争实现工作新局面。


  会上还表彰了科学院2017年度获得各项奖励的先进单位和个人。


  校(院)领导、院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团队负责人、获表彰人员、科研骨干代表、临沂分院代表、院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院机关全体职工等近300人参加了主会场会议,并在院西区、青岛研发基地、长清校区设置分会场。


  下午的会议上,王英龙对科学院2017年科研经费、论文发表、专利申请、成果转化、人才团队建设等重要指标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对2018年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校(院)领导、院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团队负责人,院机关处室干部参加了下午的会议。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