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17年度新闻大事件盘点

发布时间:2018-01-18通讯员:赵立爱出处:宣传部(统战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6024

    交织着汗水和收获,辉映着激情与梦想,岁月流转中,2017与我们作别。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成立的庄严宣告依然在耳边回响,新时代发展蓝图激起的兴奋依然在内心深处激荡,新工大这艘航船驶过波澜壮阔的时光之海,载我们进入2018。站在辞旧迎新的历史节点,让我们盘点学校(科学院)2017年那些值得被铭记的新闻大事件,一起唤醒属于我们的年度记忆。


1、学习宣传十九大  全校(院)上下掀热潮


◆事件回顾


    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校(科学院)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学校(科学院)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加强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和落实;成立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开展了层层宣讲,组织开展了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深入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我校(院)落地生根;推进思政育人平台创新,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受到社会及媒体的广泛关注。


◆上榜理由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委书记王英龙提出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学校(科学院)发展的“八大行动计划”,为学校(科学院)的融合发展制定了时间表与路线图。全校(院)师生员工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到具体教育工作中,精准发力,加快推进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篇章。


2、科教融合强实力  综合排名大跃升


◆事件回顾


    5月28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组建齐鲁医科大学(筹)和新的齐鲁工业大学的通知》,决定整合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组建新的齐鲁工业大学。


    8月11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领导干部会议在南郊宾馆召开,会上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组建新的齐鲁工业大学的通知》以及省委关于新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领导班子任职的决定。省委决定,由王英龙任党委书记,陈嘉川任党委副书记、校长(院长)。新大学组建工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12月25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编写的《2018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中国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校友会版)》发布2018中国大学排行榜。据榜单显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位列2018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第128位,中国非双一流大学排行榜第27位,中国区域一流大学排行榜首位。


    2017年,学校(院)的办学实力获得多方认可。2月23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了2017年中国大学教育部科技奖励排行榜,学校(科学院)位列榜单第114位;11月10日,科睿唯安公司(ClarivateAnalytic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公布了最新的ESI数据,化学学科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前1%;12月,新浪网2017年度山东教育盛典荣耀榜单发布,学校(科学院)再度被评为“2017年度山东最具综合实力本科院校”。


◆上榜理由


    组建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不仅是学校(科学院)发展的大事,也是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大事,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是省委省政府的嘱托、山东人民的期盼,更是工大(科学院)人的使命与担当。科教融合为学校(院)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内涵发展开启了新征程。


    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排行榜作为目前中国大学评价指标最为系统全面的第三方大学评价,体现了大学综合实力、办学水平、社会影响和国际影响力,整合后初次排名的跃升,预示着学校(院)办学实力和综合影响力必将不断走强。


3、“齐鲁科教英才工程”启动  一流大学建设获有力人才支撑


◆事件回顾


    12月16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召开人才工作会议,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工作。会议宣读了《中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关于实施“齐鲁科教英才工程”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学校(院)新时期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举措和建设机制,建立了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提出了通过实施3年内培育引进100名高端人才,5年内引进1000名优秀博士的“3151”人才计划,为建设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的总体目标。


    2017年,学校(科学院)大力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继续构建由“杰出人才、领军人才、精英人才、骨干人才和优秀博士”组成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体系。王昌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新增唐炳涛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崔波、梁康、王建强、林金明、赵杰入选“泰山学者”特聘专家。


◆上榜理由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要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人才是最关键的要素和评价标准。此次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是对科教融合重大战略机遇期学校(科学院)人才工作的新动员、新部署,对于全面加强学校(科学院)人才工作,实现核心竞争力的跨越提升,意义深远。


4、创新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


◆事件回顾


    12月14日,在“2017齐鲁国际计算医学暨医疗大数据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贺贤土和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共同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山东省内首家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研究院先期由“医学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海洋信息智能处理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和“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三个平台组成,依托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联合多个研究所及二级学院,聚焦于医学智能、海洋智能、制造智能等三个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科学和关键技术,面向国际学科前沿与社会发展需求,实现科研、教育、产业的深度融合。


    2017年,学校(院)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签约仪式将于近期举行。该实验室已获得省科技厅1000万元经费支持。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英轩重工智能工程研究中心、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工业物联网创新研究院等科研平台相继成立。


◆上榜理由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体现学校办学水平、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目前学校(科学院)已有国家海洋监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国家秸秆气化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山东省计算机网络质量监督检验站等17个国家级科技平台。学校(科学院)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科研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抢占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高地,努力成为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5、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立项    科技成果、项目全面丰收


◆事件回顾


    8月,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发布《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立项的通知》。制浆造纸学科陈嘉川教授牵头申报的“基于造纸过程的纤维原料高效利用技术”获批立项,成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的70个立项项目之一,中央财政资助经费2531万元。


    2017年,新增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7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经费全国排名第128位,到账科研经费达到5.22亿元。学校(科学院)新材料所研发的世界首辆“镁合金轻量化电动客车”捧得2017年度全球镁行业中的最高奖——“卓越变形产品奖”。


◆上榜理由


    科研与教学是大学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是强校之本。2017年,学校(院)科技工作努力进取、多点开花,立足应用、服务社会的科技工作特色日益凸显。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成为突出亮点,在能源和环境、新生物、健康大数据、海洋、新材料等领域硕果累累。


6、“挑战杯”国赛斩获两银一铜  “四位一体”育人体系效果凸显


◆事件回顾


    11月18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学生作品《山东省女性创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机制及政策导向研究》《面向地理信息测绘的无人机倾斜三维摄影系统》分别获得二等奖,另获三等奖1项。


    此外,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2017年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等各大赛事中,工大学子摘金夺银,斩获颇丰。另有学生团队“发酵技术创新团队”获得2017年度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学校(科学院)创业学院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上榜理由


    在“挑战杯”等国内外最高水平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中,工大学子披荆斩棘,屡屡折桂,斩获至高荣誉,得益于“四位一体”育人体系的不断深化、德融课堂的深入开展以及“教学质量优秀奖”的大力实施。人才培养的高质量造就了毕业生高就业率以及高成长率,2017年,毕业生就业率继续保持高位,4名校友入选国家杰青、优青。


7、交流合作走向深入  共享发展成果丰硕


◆事件回顾


    5月12日,山东省科学院分别同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南澳大学签署三项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并举办中澳特色生物资源产业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安思捷,南澳州州长魏杰的见证下,党委书记、院长王英龙,南澳州投资与贸易部部长史毅德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此次签约共建的三个联合实验室分别是中澳特色生物资源产业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先进激光和光纤传感器联合实验室和医疗设备与数字健康联合实验室。


    11月3日,党委书记王英龙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副院长阿纳托利•扎戈罗德尼共同签订《山东省科学院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科技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人员交流、项目合作、国际联合研发平台建设、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并建立畅通的两院领导层合作对话机制,定期开展科技合作对话、信息交流。


    2017年,学校(科学院)不断拓展海外“朋友圈”,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澳大利亚等相关机构领导人多次带队互访,达成合作协议。3月7日,山东省科学院与哈萨克斯坦国立技术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并共建智能农机联合实验室;11月13日—15日,学校(科学院)举办第八届国际啤酒饮料技术研讨会,举办了26场学术报告,与会国内外代表200余人;学校(科学院)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斯托特分校合作举办的孔子课堂获批建立。与苏丹杰济拉大学、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韩国韩世大学等国(境)外高校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展了校际交流、学术合作、教师访学和学生留学的空间。


    国内校企、校地合作共建深入开展,与7个县市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上榜理由


    国内外合作不断深入,尖端科研“引进来”,高新技术“走出去”,学校(院)坚持“国际合作助力科研创新”的理念,积极步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快车道,先后与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共享资源,共谋发展。


8、学校(科学院)印发《方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事件回顾


    5月9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标全国、全省高校思政会要求,结合学校思政工作实际,学校(科学院)党委制定下发了《中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


    作为全省高校代表之一,学校(科学院)在会上作了题为《创新网络育人,铸牢思政工作生命线》的典型发言,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密织‘红网’、建强‘红军’、精编‘红剧’、优化‘红场’”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典型做法和经验。


    2017年,思政工作成果喜人。由学校报送的《一带一路中国梦》刻瓷系列作品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生艺术作品巡展一等奖;1名教师被评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1名教师被评为“2017齐鲁最美教师”,学校(科学院)评出了“十大师德标兵”,3项成果获2016年度全省高校思政教育优秀成果奖。召开思想政治工作暨思政教育研究会年会,涌现出了一批思政工作先进个人与集体,收集大会论文56篇。


◆上榜理由


    纲举才能目张,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学校(科学院)一直将其作为重中之重,强化思想指导,把握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特色发展、和谐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9、学校(院)印发《方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事件回顾


    6月,学校(院)党委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工委,各部门、单位遵照执行。


    《实施方案》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以及省委高校工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明确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基本目标任务、基本原则、主要措施、组织保障等方面内容。


◆上榜理由


    “一瞬间的证明、一辈子的践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对学校(院)今后工作必将产生积极深远影响。


10、艺体教学中心投入使用  办学条件不断提升


◆事件回顾


    12月,艺体教学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作为学校(院)标志性建筑之一,工程解决了大跨度钢结构、空气源热泵系统、智能舞台系统等一个个施工难题,通过了济南市质量与安全监督站“精品工程”验收,并被推荐参评山东省建筑最高奖“泰山杯”奖。


    此外,26#、28#两栋学生公寓按时交付使用;27#、29#学生公寓工程建设稳步推进;3#公共教学楼前期准备工作就绪,已具备工程开工条件。


    财务、资产、后勤等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加强。


◆上榜理由


    强基固本方能行久致远。学生公寓楼的建设、艺体教学中心的投入使用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奠定了大学快速发展的基石。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