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专场走进齐鲁工大

发布时间:2017-12-22通讯员:陈健出处:艺术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922

  12月20日下午,“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专场在我校齐鲁大讲堂举行。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及我校党委宣传部、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我校3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演出在器乐演奏《梅花新调》中拉开序幕,该作品借鉴了《梅花三弄》的音调,曲调明快、舒展,一气呵成,表现出梅花的高尚品格和坚强意志;最初是以昆曲《思凡下山》折中《风吹荷叶煞》一曲中的四句歌腔为基础,经过历代京剧琴师们的加工改编发展而成的三字曲名《夜深沉》,运用了民间音乐创作中常用的加花、删简、紧缩、句末填充和变新等手法,将原来悲哀怨恨的曲调改成一支刚劲有力的新型京胡独奏乐曲,刚劲有力,充满激情;新编历史京剧《大唐贵妃》的主题曲《梨花颂》,唱腔设计以京剧二黄调式为主调,加入了梅派唱腔特色,个人主唱与合唱相辅相成,委婉与大气相结合;京剧《罢宴》选段,讲述了北宋真宗时,宰相寇准隆重庆寿,家中照料其长大的老仆刘妈妈联想家中早年生活的困苦,规劝寇准以俭为本、修身为民,寇准从此牢记教诲,戒除奢华,尽心朝政的故事;京剧《锁麟囊》、《三岔口》、《拾玉镯》、《坐宫》等经典选段,用传统的戏曲语言刻画出生动的人物形象,充分展现了京剧作为“国粹”的独特魅力和艺术精髓。演出在京剧《击鼓骂曹》选段中落下帷幕,整场演出精彩纷呈,现场气氛热烈,观众热情高涨,掌声不断。山东艺术学院师生以饱满的热情和精湛的艺术表演,生动的展现戏曲艺术风采,为我校师生献上了一场难忘的视听盛宴。


  据悉,“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国家教育主管部门促进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旨在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引导大学生弘扬中华优秀民族文化,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