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大(省科学院)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12-16通讯员:李晓晓出处:宣传部(统战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3198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人才强国战略”,加强学校(院)人才队伍建设,12月16日,学校(院)在长清校区办公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人才工作会议,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院)的人才工作。党委书记王英龙作讲话,校长(院长)陈嘉川主持会议。学校(院)领导周有波、贺国平、刘孟德、马文才、任民、王中文出席大会,全校(院)副处级及以上干部、研究所(中心)团队负责人、高层次人才代表参加会议。


 

  王英龙指出,此次人才工作会议,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学谋划未来发展,加快推进科教融合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的召开,是对科教融合重大战略机遇期校(院)人才工作的新动员、新部署,对于全面加强校(院)人才工作,实现核心竞争力的跨越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英龙强调,要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人才是最关键的要素和评价标准。


 

  就下一步如何切实做好人才工作,王英龙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 把握校(院)发展目标,深刻认识人才现状与目标差距。现在学校(院)人才队伍总体情况与校(院)发展表现出“人才规模和水平与我们的发展目标不相符”“人才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与我们的发展目标不相符”的总体现状。这就要求我们下定决心、下大力气解决制约人才工作快速发展的各种问题。二是树立人才发展优先理念,大力实施“齐鲁科教英才工程”。要集中力量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做大做强高层次人才增量;全面加强人才及团队培养提升,激发人才队伍的创新活力;创新完善人才评价和使用机制,引导人才在不同专长上各尽其才;建立完善的人才工作机制,调动各部门单位人才工作积极性。三是深入贯彻实施意见精神,将人才强校(院)战略切实转化为有效行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才发展放在事业发展的核心位置;学习和尊重人才规律,科学的规划和开展人才工作;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为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搭桥;增强人才工作的自信心,为新工大的崛起赢得充足的人才资源。


 

  他要求,校(院)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统一思想,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教学科研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创新人才工作方式方法,制订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人才管理制度,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广大教学科研人员要始终把服务我省重大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成为科技强省的中坚力量。他要求,全体工大(科学院)人必须以深沉的历史使命感、顽强的意志品质、坚定的必胜信心、创造性的聪明才智,全力推进人才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实现校(院)核心竞争力的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陈嘉川针对人才强校战略的贯彻落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认清当前形势,紧紧把握人才发展机遇。要科学分析学校(院)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深刻认识学校(院)人才现状与发展目标的差距,增强紧迫感与使命感。二是抓好贯彻落实,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要以“实施一个战略、坚持两个并重、实现三大任务、落实四个步骤、加强五个保障”为主线,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步伐,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即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 “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与“教学队伍建设与科研队伍建设” 并重,实施 “一流人才引进、一流人才培育、一流制度建设”三个工程,落实“顶层设计、分步实施、具体落实、全员参与”四个步骤,加强“组织、制度、机制、时间、经费”五个保障,推动人才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强化人才意识,全面打造人才成长环境。在组织贯彻落实过程中,要做到五个强化,即强化党管人才意识、强化人才责任意识、强化人才服务意识、强化人才工作创新意识、强化人才奉献意识等五个方面的人才意识,全面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优良环境。


 

  会上,副校长(副院长)任民宣读了《中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关于实施“齐鲁科教英才工程”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坚持党管人才、坚持人才优先、坚持顶层设计、突出考评导向、坚持开放共享的人才工作指导思想,提出了通过实施3年内培育引进100名高端人才,5年内引进1000名优秀博士的“3151”人才计划,为建设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的总体目标。《意见》指出,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实现人才规模提升;加快人才培养进程,提升人才质量水平;创新人才工作理念,构建科学发展机制;围绕人才工作重点,加强管理与考核;确保人才工作实效,强化组织服务保障,共同开创校(院)人才工作新局面。


 

  会议期间,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晓,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许崇海,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所长贾中青,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沈建兴作为人才工作典型代表发言。他们结合本单位人才工作实际,围绕人才的引进、培养、服务,人才作用发挥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