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冬季校园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08通讯员:姚绪建出处:保卫部(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367

各部门、单位:

冬季气候干燥,是火灾事故易发高发的季节。近期全国各地火灾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了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为了进一步做好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保护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大学园区建设指挥部关于大学城森林防火工作会议要求,现将我校冬季校园防火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安全责任制

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安全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的基本原则,以问题为导向,切实从责任、制度、措施、人员、保障等方面抓好校园冬季防火工作。

二、加强宣传教育,增强防范意识和能力

各部门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会议机会,在师生间广泛宣传校园冬季防火安全重要性,利用好微信、微博、微视频等“微平台”和“自媒体”的宣传作用,加强校园冬季防火宣传,构建“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确保做到:室内不堆集可燃物;师生禁止带火种进山和树林;校内疏散通道严禁占堵;学生宿舍和办公室严禁使用热得快、电饭锅、电磁炉、取暖器等大功率电器;办公和教学区域下班时做到“人走电断”,确保用电安全;做实验时要有专人看护,对24小时运转的仪器设备要有专人监管,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仪器设备要停止使用。

三、发挥职能部门作用,落实督导检查工作

保卫处要发挥好监督、检查作用,协助校内隐患单位搞好隐患整改,切实做好安全服务工作。督促各部门、单位落实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巡查;汇总、整改各部门单位隐患上报情况;加强校园灭火能力培训,发挥好学校微型消防站的作用;加强日常值班与巡逻,消除火灾隐患;加强与各部门单位安全责任人的联动工作,保障信息沟通;督促各消防控制室认真落实消防安全值班制度;加强火警处置能力培训,指导各部门单位演练灭火处置预案。要有积极扑灭“初起火灾”的意识和能力;要熟知学校报警服务中心电话(89631110)和消防队报警电话(119);要有会逃生和快逃生的意识和能力。

四、明确责任要求,严格责任追究

各部门单位要明确本单位冬季校园防火安全工作责任领导,落实工作职责;保卫处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各单位开展校园冬季防火安全工作的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不落实,隐患不排查、不整改而导致火灾事故发生的,学校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保卫处   

2017年12月8日 


通知公告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