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东社科论坛暨山东科技智库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01通讯员:刘伟出处:工商管理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701

    为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要求,更好地服务山东社会转型和经济发展,11月29日,2017山东社科论坛暨山东科技智库论坛——区域创新与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学校图书馆五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主办,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和山东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会承办。研讨会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的关系”为主要议题,包括开幕式、特邀专家报告、专题研讨以及成果总结四个部分。


  

    中国社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智库理论部主任黄承梁、山东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苟成富、山东省机械设计院院长林江海等专家莅临会议并作专题报告。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长(副院长)贺国平、山东省社科联秘书长徐青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社科处、战略所、工商管理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部分人文社科专业教师、科研人员以及研究生代表参与研讨。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邹志勇、战略所副所长周勇先后主持研讨会。


 

   

    贺国平宣布论坛开幕并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校和工商管理学院近年来建设发展的有关情况及所取得的成就,肯定了论坛对推动我校人文社会学科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式,希望论坛对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出可行性建议。徐青在讲话中指出,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创新发展为引导,坚持正确的学术方向和社会导向,围绕重大理论现实问题和学术前沿问题展开研讨,推动区域创新和转型发展。她希望新工大以科教融合为契机,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提升经济与科技的全面融合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特邀报告阶段,潘家华、苟成富、黄承梁以及林江海等专家分别就《全球转型发展的进程与中国贡献》、《推进山东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和科技创新》、《十九大生态文明论述与山东省未来发展方向》、《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促进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等专题展开报告,从不同维度对区域创新与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战略、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及其内涵价值进行了深入探讨,深入剖析了创新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对策与建议。报告中,专家们一致认为,创新是引领时代发展的驱动力,而区域创新是关系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场深刻变革。


 

    专题研讨阶段,来自武汉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以及济南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等部门的专家学者围绕创新创业政策、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型省份建设以及产学研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可行性的建议。


 

    本次研讨会,为山东区域经济创新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以及发展着力点,同时也为我校人文社会学科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新的理论和新的领域。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