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功举办“非遗”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27通讯员:马云华出处:文法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977

为了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当代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引导他们自觉承担起文化传承和创新的重任,11月24日上午,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校团委、图书馆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在图书馆大厅成功举办。活动展示了济南面塑、胶东剪纸、济南皮影戏、济南古琴等二十余项“非遗”项目。


活动伊始,济南泥塑、糖画、烙画等各项“非遗”的传承人向广大师生展示其作品的制作过程,现场制作了许多精美的手工艺品。栩栩如生的面塑、剪纸、烙画,美轮美奂的刻瓷、文刀,巧夺天工的叶雕、木雕、毛猴以及让人叹为观止的鲁绣、微雕等让现场师生目不暇接,赞叹不已。79岁高龄的古琴名家朱子易老先生为同学们演奏了《阳关三叠》等经典曲目,并现场指导我校古琴社师生的演奏,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济南皮影戏传承人李娟带来的《孙悟空大战蝎子精》精彩表演,诙谐有趣,引得笑声连连,李娟还邀请同学们上场学习猴子爬树等皮影动作,同学们都纷纷上台体验。蛋雕艺术家单孟渤向师生们展示他的蛋雕作品,师生们被眼前这些大大小小的蛋壳吸引住了眼球。


本次活动以传承人现场制作、互动体验的形式,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为学生提供了了解、学习“非遗”文化的互动平台,丰富了广大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