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大(省科学院)学子在“挑战杯”国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7-11-21通讯员:刘亚出处:团委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2055

用科技点燃梦想,用创新释义青春。11月18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上海落下帷幕。我校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这是我校继2011年之后,再次在国赛决赛中获奖,也是我校“挑战杯”赛事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我校有4个项目入围国赛,其中3个项目冲入决赛并获奖。由商学院郭吉涛老师指导、学生刘金花负责的项目《山东省女性创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机制及政策导向研究》获二等奖,该项目以山东女性创业者为研究对象,探寻山东省女性创业对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作用机制。由电气学院马凤英老师指导、学生胡长琪负责的项目《面向地理信息测绘的无人机倾斜三维摄影系统》获二等奖,该项目自主设计的系统可通过视频实时切换检验五个相机工作状态,通过自主软件设计和硬件开发,可一键读取存储五个相机的数据,方便快捷。由商学院于力老师指导、菏泽校区学生陈波负责的项目《破解农产品电商创业之困——基于创业生态系统视角的案例研究与统计分析》获三等奖,该项目提出了农产品电商创业生态系统动力模型,从政府着力于四大动力点出发,全方位多角度构建农产品电商创业生态系统。


据了解,我校自2016年第四季度启动校赛以来,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副校长(副院长)周有波多次到团队训练现场给予指导和鼓励,带队参加省赛并获得全省“优胜杯”。校团委组织相关专家对全校项目不断进行筛选、培育及团队重组。接到全国终审决赛通知以来,校团委对三个项目进行封闭式训练,组织校内外相关老师、专家利用晚上、周末及各种节假日进行辅导、训练,指导内容涵盖了计划书的写作、项目陈述、模拟答辩以及参赛队员的形象设计等。


据悉,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自启动以来,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200多万大学生参加了校级竞赛。经过省级比赛、全国初评和复审,共有314所高校的755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自1989年至今,“挑战杯”竞赛已走过十五届发展历程,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每两年举办一次,孕育了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展示了中华学子创新风采,竞赛以奖项设置少(最高奖每届仅有30余项)、获奖难度大、科技含量高,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