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大(省科学院)玻璃科学泰山科技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20通讯员:李海明出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600

11月18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协和山东硅酸盐学会共同承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协办的2017年第41期玻璃科学泰山科技论坛在行政楼352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玻璃产业升级与发展”。副校长(副院长)任民、省科协学会部副部长侯丽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硅酸盐学会王永华老师、材料学院党政领导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材料学院孟宪赓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侯丽燕首先介绍了山东省科协与山东省硅酸盐协会的发展状况,并强调了本次会议的意义。她说,本次会议是一次微型学术论坛,希望大家积极交流,深入探讨,共同学习,对今后的玻璃领域的研究能够有所启发。随后,任民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各位专家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的人才力量日趋雄厚,玻璃方向的发展环境日益优化,希望专家学者能够多提宝贵意见,推动玻璃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


日本京都大学田中勝久教授、浙江大学邱建荣教授、中国建材总院宋学富教授、上海光机研究所何冬兵研究员和孟宪赓教授分别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与研究领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田中勝久重点介绍了关于非晶氧化物的磁学性能的研究历史和最新成果;邱建荣教授主要在玻璃的晶化控制和应用探索方面做了重点介绍;宋学富教授就PVCD法合成超纯石英玻璃向大家展示了其团队的研究历程与成果;何东兵研究员主要讲述了新型稀土离子掺杂玻璃及微晶玻璃的研究和应用等方面的内容。最后,孟宪赓向大家介绍了表面等离激元技术功能化玻璃材料的研究历程,分别从玻璃材料与表面等离激元技术在玻璃陶瓷上的应用两个方面展开介绍,并结合个人经历向大家讲述了科研兴趣的重要性。会议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老师与同学们认真聆听,并积极就报告中提到的学术前沿问题与专家教授们展开互动交流,达到了预期效果。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