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讯◆关于齐鲁工业大学机构知识库试运行及个人学术成果认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09通讯员:王傲镭出处:图书馆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832

各教学单位:

 “齐鲁工业大学机构知识库”平台的建设目的,强调对教师、教学单位、部门管理的方便性。平台目前已上线试运行,访问地址:齐鲁工业大学机构知识库http://ir.qlu.edu.cn/

  “齐鲁工业大学机构知识库”平台是由我校图书馆建设的基于全球开放理念的新型知识组织与传播门户。旨在系统地保存、管理和揭示齐鲁工业大学历年的知识资产,通过汇总展示学者的各类成果,最大限度彰显、提升齐鲁工业大学及学者在全球的学术影响力,实现全球学者、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分享。

平台目前包括“学者”、“机构”、“统计”等功能,汇集我校一千多名学者近年来学术产出的各类成果,包括期刊论文、会议论文、专利、基金等信息,提供论文的收录类型、期刊影响因子,提供学者学术成果多样化的可视化图、动态跟踪成果的学术影响力(SCI、EI、、Scopus、CSSCI等被收录情况)和社会影响力(网络各种计量指标,包括浏览、下载、分享、关注、收藏等)。可了解我校不同类型成果产出总体情况和学科情况;提供历年的成果产出数据和各种统计可视化图表;有利于掌握各教学单位科研势态,为统计分析、评价学科建设成果及预测学科发展提供基础数据。

平台目前学者数据以各教学单位教学科研岗位教师数据为主。学者照片和个人简介部分采用了一卡通照片,学者可以自行更新照片和简介。成果数据主要通过对各类中外文电子数据库进行检索收集。由于数据来源渠道多、良莠不齐,难免重复、出错,包括成果归属的错误,人名等错误。目前已通过程序算法和人工干预对数据进行初步清洗匹配,选出相关成果推荐给学者认领。但成果的最终确认,仍需要各教学单位及老师们一起共同发现错误,纠错和认领。

现就有关个人学术成果认领工作通知如下:

1、各教学单位科研工作负责人负责学术成果认领工作,领取、管理、使用单位账号。

2、各教学单位应重视学术成果认领工作,认真研究和组织教师按照时间安排完成本单位的认领工作。对平台的使用的要求和合理化建议,以书面或邮件形式报送图书馆。认领工作时间:2017年11月9日至2017年12月20日。

3、熟悉和使用平台对教师科研工作有很大助益,各院部应积极引导教师熟悉和使用平台,按时做好认领工作,学术成果认领的准确性可能会影响教师的科研评价。

4、为更好地做好学术资源建设工作,提供更好的资源服务,图书馆建立了学科服务平台QQ群,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个交流和学习的空间平台,请各教学单位在学术成果认领及学术资源建设工作中有疑问和需求的老师加入QQ群,以利于征集意见,及时交流情况,共同做好学校学术资源建设工作。

群名称:齐鲁工大学科服务

群号:423677188

5、机构知识库试运行及个人学术成果认领工作中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图书馆。联系人:王傲镭;电话:89631686;邮箱:wal@qlu.edu.cn。

图书馆 人事处 科技处 社科处 发展规划处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九日

附件1:齐鲁工业大学机构知识库学者个人账号使用说明

附件2:齐鲁工业大学机构知识库教学单位机构库负责人账号使用说明

关于齐鲁工业大学机构知识库试运行及个人学术成果认领工作的通知.docx

齐鲁工业大学机构知识库学者个人账号使用说明.docx

齐鲁工业大学机构知识库教学单位机构库负责人账号使用说明.docx

 

 

通知公告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