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李庆忠教授来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08通讯员:李金红出处:理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794

11月2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原研究生院院长、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李庆忠教授做客理学院名师名家系列讲堂,在理学院3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学院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报告由理学院院长察可文主持,理学院各系部主任、学科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李庆忠教授首先介绍了首都师范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在2001年之前数学学科没有主流方向,缺乏中青年带头人的情况下,学院提出特色发展,提倡教学科研并重,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的办学定位。随后李教授重点介绍了学科建设规划,平台建设的相关举措,通过“引进培养同步、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等措施,使首都师范大学数学学科快速建立起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数学学科在2017年被评为“双一流”建设学科。最后李教授分享了他在教学、科研、管理的亲身体会及感受,他指出开放办学、合理使用资源、营造良好的学院文化氛围对于学科发展,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起着重要的作用。


通过此次报告,老师们既看到了目前我们与国内高校同类学院、学科的差距,又对基础学科发展充满了信心。学院领导及相关教师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打开了眼界,开阔了思路,提高了认识,对于今后学院定位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各学科专业骨干更加明确了教学、科研的关系,充分认识到了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性。


李庆忠,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长期从事管理工作;从事复分析与复几何、数学教育教学与研究工作,博士生导师。两次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数学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2001年到2014年担任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2010年到2016年担任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社会兼职:全国教育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学教师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数学教育学报”副主编等。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