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大(省科学院)学生团队喜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7-11-08通讯员:刘亚、邱磊出处:团委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848

近日,团中央公布了2017年度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评选结果。由我校团委选拔、推荐的“发酵技术创新团队”脱颖而出,喜获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最高荣誉——“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全国仅有50支大学生创新团队获此殊荣,这也是我校学生团队首次获得该项荣誉。


以轻工学部生物工程学院邱磊为第一指导教师、硕士研究生魏晓宇为负责人的“发酵技术创新团队”以现代发酵工程研究为主线,致力于培养学生参与专业相关的科技创新创业类竞赛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团队成员专业涵盖了酿酒工程、生物技术、视觉创达、会计、英语等。团队利用微生物学、基因工程及食品生物技术等进行发酵新产品开发及节能技术、发酵工程及酿造微型设备开发研究、发酵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和基因功能研究及改良。经过几年的发展,该团队在科学研究、科技竞赛、学术交流与学术梯度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先后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赛事中获国家级金奖1项、省级一等奖3项,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项,申请专利技术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2017年,该团队中两名成员分别考取天津市公务员、雄安新区选调生,一名成员提前结业并进入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据悉,“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由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支持,旨在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是在2004年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之际,根据小平同志的遗愿,小平同志亲属捐献出小平同志生前全部稿费,委托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的基金,该基金面向全国高校遴选在学术研究、科技竞赛、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或具有较大潜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支持其开展科技创新研究。


据了解,今年六月份,团中央面向全国开展了2017年度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申报遴选活动。经校团委积极挖掘及评选、精心组织申报,再经团省委、团中央层层选拔和公示等环节,最终我校报送团队入选。这将进一步推动我校科教融合,激励、带动更多的学生投身到科技创新的实践中。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