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刘兆理教授来学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07通讯员:吴府丽出处:理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774

11月2日下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刘兆理教授做客学校明德专家讲堂,在学校图书馆5楼多功能厅作了题为“高校教师如何做好教学与科研”的报告。报告由理学院院长察可文主持,理学院全体教师和其他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刘兆理教授结合数十年教学与科研工作的亲身经历,就如何做好科研与教学的统筹兼顾,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与经验。刘兆理教授首先结合首都师范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历史,提出“教学是基本任务,科研是高层次追求”的观念。随后,刘教授分别结合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工作以及自己的科研方向,告诫教师在教学中应爱岗敬业、因材施教,把复杂的数学讲简单,切勿照本宣科;在科研中应保持热情、认清责任、倡导合作与交流、学会读书与研究,最终取得教学与科研的双丰收,实现教师的自我价值。最后,刘教授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技巧与注意事项。


报告会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即解决了教学中的困惑,又明确了科研的方向,今后要立足本职岗位,在努力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工作。


刘兆理教授,数学家,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主要从事现代变分理论、椭圆型偏微分方程和方程组以及非线性Hamilton系统的研究。曾先后到德国Giessen大学、美国Utah州立大学、美国Iowa大学学习访问,2004年成为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入选北京市拔尖人才计划,2008年荣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同年其关于临界点理论中的流不变集与椭圆型方程的解的研究,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2009年荣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称号。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