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大(省科学院)承办第三届中国藜麦产业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7-09-18通讯员:魏帅出处:宣传部(统战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1426

   9月15日,由中国作物学会主办,中国作物学会藜麦分会、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藜麦产业高峰论坛会在济南召开。会议邀请国内外作物研究与产业发展的专家学者120名,共商中国藜麦产业发展大计。


   15日上午,会议在济南园博园度假酒店拉开帷幕。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翟虎渠、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潘文博、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校长(院长)陈嘉川、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录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长(副院长)崔雷主持。


   开幕式上,潘军首先致欢迎词,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本次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藜麦已经在山东试种成功,为进一步推广藜麦的规模化种植以及精深加工,促进我省粮食种植结构的多元化调整,省科技厅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给予政策上的大力支持。他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与会各方共同梳理藜麦产业发展面临的相关问题,推动藜麦产业在山东乃至全国又好又快地发展,为农民增收致富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


   翟虎渠在讲话中指出,藜麦产业发展形势良好,但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不足。一是品种培育工作开展不够深入,品种多元化还不够;二是大众对藜麦营养健康价值的认识不足,国内藜麦市场尚未完全打开;三是藜麦行业门槛较低,存在内部恶性竞争,行业自律亟待加强。他希望,与会专家、企业家以这次高峰论坛为契机,能够对不同省份藜麦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逐一剖析,以期促进藜麦在我国供给侧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


   潘文博在致辞中表示,农业部一直高度重视藜麦产业化发展,目前藜麦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市场基础,未来更具有无限的市场发展潜力。下一步发展藜麦产业应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注重规划引导,制定藜麦产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的指导各地藜麦产业发展。二是注重科技创新、协同创新。三是注重产业化经营,加快培育藜麦的新型技术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四是立足市场需求,开发藜麦衍生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


   陈嘉川在开幕式上讲话。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及科研人员,对与会领导、专家、企业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帮助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整合后的新齐鲁工业大学,汇聚了山东省优质的科教资源,拥有“国家粮油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山东省微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食品发酵行业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设有“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9个研究中心,在农产品开发与研究方面产生了一系列标志性的成果。他表示,学校将积极参与国家“蓝黄”战略和山东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西部经济隆起带战略,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加快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大学建设步伐。他希望,参会的齐鲁工大教师多向专家请教,通过此次会议探讨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各省份藜麦产业现状、藜麦病虫害及其防治等主题报告,我校王瑞明教授受邀作了藜麦酶学与加工生物技术的专题报告,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