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奥尔巴尼州立大学王沂轩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6-26通讯员:胡婷婷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1349

   6月23日下午,美国奥尔巴尼州立大学王沂轩教授在校进行交流访问期间,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为化工学院师生作了题为“Molecular Design of Inhibitors for Fighting HIV-1 protease”(抗HIV-1 蛋白酶抑制剂分子设计的研究)的学术报告。化工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报告会上,王沂轩首先介绍了HIV-1蛋白酶抑制剂在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指出,药物的活性位点越多,疗效会越好。王沂轩重点介绍了药物TMC-114的双活性位点依然使病毒具有抗药性的原因,同时介绍了课题组通过分子模拟的方法探讨了艾滋病毒突变体对TMC-114产生抗药性的机理,并进一步探讨了抗耐药性的HIV-1蛋白酶抑制剂的发展前景及发展方向。王沂轩进一步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引用碳纳米管抑制艾滋病毒的研究进展。报告结束后,王沂轩针对现场师生的提问做了详细的解答,并鼓励感兴趣的学生和老师加入其课题组以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整场学术报告会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


   王沂轩是美国奥尔巴尼州立大学(Albany State University)教授、NIH SCORE项目首席科学家、计算化学专家,曾获2008年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研究进步奖和2009年Albany State University年度最佳研究学者奖,在定居美国前,王沂轩曾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和中国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