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大 “端午文化周”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7-05-23通讯员:王栋出处:文法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745

        品味端午,传承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5月22日下午,由宣传部、学生处、校团委联合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齐鲁工业大学“端午文化周”之“五月初五话端午”主题讲座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办。本次活动特邀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民俗学研究所副教授刁统菊主讲,学校12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青主持。


        讲座伊始,刁统菊就端午节的起源、节期、名称及其含义做了阐释。端午节为中国民间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现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随后,她指出,端午节是全民参与的节日,并对包粽子、赛龙舟、祈祷祭祀等传统习俗活动进行了详细介绍。接着,刁统菊提出了一个问题:大学生如何参与传统节日的传承?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最后,她向同学们推荐了《岁时广记》《端午节:国家、传统与文化表述》等扩展阅读书目,鼓励大家深入了解并体验传统节日习俗,主动承担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端午传统习俗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本次讲座是“端午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一,端午文化周还将举办与端午节有关的剪纸、香包、粽子制作、茶道等体验环节,该系列活动旨在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培育良好的校园文明修身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