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勒索软件病毒进行系统进一步加固防范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14通讯员:出处:人员机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2249

各校园网用户:

由于周一网络繁忙病毒高发,鉴于本次勒索病毒来势凶猛,建议用户准备一个U盘或移动硬盘,周一上班前,可以在家里的安全网络环境下,下载360安全卫士离线救灾版,下载地址:http://dl.360safe.com/setup_jiuzai.exe,也可从工大云盘地址下载:https://yunpan.qlu.edu.cn:443/link/E2FB47CB25AC35C06310E81FC9F94EE5,具体安装方法可见附件。

到校开机前建议先拔掉电脑网线后再开机,开机后安装软件,按照提示进行操作,先检测再安全加固。可以最大限度保护个人电脑数据。且为了防范病毒变种,抓紧备份自己重要文档至优盘或者移动硬盘。备份完毕后拔下移动介质后可以联网查看校园网通知,按照对应版本进行windows补丁升级,具体地址请见附件。

我校校园网一直以来对445端口都进行了封闭,因此整体上受此次事件影响风险较小,但校园网的安全措施只能避免外网到校园网的病毒一次传播,还请用户对自己的电脑进行加固,以避免病毒的二次传播,具体参考建议如下:

1、在使用网络过程中加强个人防范意识,谨慎使用U盘和移动硬盘,不明链接不要点击,不明文件不要下载,不明邮件不要打开;

2、升级操作系统:

建议广大师生尽量将个人计算机的windows操作系统升级到Windows7以上,并使用自动更新升级Windows的最新补丁;

建议校内各单位将所管辖的服务器(包括虚拟服务器)打开windows自动更新,并更新升级Windows的最新补丁。

3、关闭文件打印共享服务,或者启用“Windows防火墙”,关闭445等相关端口。

4、重要数据一定注意定期进行离线备份。

病毒可能会有新的变种出现,保持对相关网络全新闻或通报的关注,随时做好网络安全防护策略的调整;格外警惕不法分子利用本次事件的影响,通过伪造电子邮件通知等方式,引诱用户点击带有病毒的URL链接或下载运行病毒程序。

                                                        网络信息中心

                                                       2017年5月14日

360安全卫士离线救灾版安装使用方法.docx

各操作系统安装补丁地址.docx

通知公告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