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齐鲁工业大学开展《论语》解读大赛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25通讯员:刘文龙出处:理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275

各学院(部)团委:

为普及国学知识,弘扬传统文化,培养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知识的兴趣和爱好,提升同学们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和自身修养,响应中共中央提出的全面复兴传统文化的号召,同时联系学校的德育双学分制的开展,丰富同学们的第二课堂活动,特此举办《论语》解读大赛。

一、主办单位

共青团齐鲁工业大学委员会

二、承办单位

理学院团委

三、活动时间

初赛:5月17日

决赛:5月24日

四、活动地点

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五、参赛对象

我校在校全日制本科生

六、大赛内容

各参赛人员自由选取《论语》中的某一篇中的2-3章进行解读。

七、比赛流程

(1)讲解片段选自《论语》中某一章,讲解内容可结合实际,突出亮点,主题鲜明,切勿空谈。

(2)首先,需在讲解开始时点明讲解内容,即出自《论语》中某章的某句;其次,结合每句的字面含义、典故出处或者故事趣闻,结合大学生学习、生活和实践中的个人感悟进行逐句解读;最后对讲解内容进行总结回顾。

(3)不使用背景音乐。讲解过程中使用普通话,语言表达流畅、清晰,演讲技巧娴熟,具有较强的感染力。讲解选手衣着正式、整洁,举止大方优雅、动作得体。

(4)比赛顺序由抽签决定,选手上场迟到5分钟视为弃权。

(5)每位选手的讲解时间初赛限定在6分钟内,决赛限定在10分钟内。

(6)5月10日前各学院将两份初稿作品(包括ppt及讲稿)及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1023128898@qq.com,纸质版报名表交至机电楼c301。经专家及老师评定后,每学院选择1-2人进入初赛。

八、联系人

刘文龙:13605312322

张思奇:17864182543

林琳:17864182464

《论语》解读大赛报名表.doc

                         共青团齐鲁工业大学委员会

                              理学院团委

                           2017 年 4 月 25 日


通知公告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