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五期“周易智慧与当代人生”悦读沙龙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17-04-24通讯员:付来旭出处:图书馆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 访问量:665

421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文法学院联合举办的周易智慧与当代人生第六十五期悦读沙龙活动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王新春教授主讲,工商管理学院杨玚同学主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和指导老师及读书爱好者共160余人参加。


王新春首先讲到周易与易学,并用易学的眼界即易眼来分析中华文化与中国人、中华文化塑造的中国人、民族复兴等问题,以此作为主讲内容——“周易智慧与当代人生的引言。随后,王新春介绍了相传中《周易》的作者伏羲、文王、周公、孔子,并列出古今中外知名人士胡瑗、虞世南、高岛吞象等人对周易的解读和评价,让听众们从另一个视角感受到《周易》的神妙魅力。接着,王新春讲解了八卦与六十四卦的符号系列,其中有阴爻(yáo)、阳爻、八经卦、六十四别卦。随后,王新春介绍了周易古经六十四卦的经文系列,讲述了卜筮与周易及其对人生的影响、周易古经的诞生与人生智慧的开启等。

 

活动最后,王新春和陈京伟两位老师解答了书友们的提问,老师耐心的解答让观众们受益匪浅。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