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界读书日倡议书

春风十里,不如读书的你

发布时间:2017-04-21通讯员:出处:图书馆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巩恩贵访问量:1189

四月,“卉木繁荣,和风清穆”,是一年当中最活跃、最美好的月份之一。在这个美好的月份里有一个特别美好的节日――世界读书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很多国家在这几天内都会以各种方式举办庆祝活动,以示提倡和重视。这样美好的节日,我们焉能错过?

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也并非仅仅是读书人的臆想。读书不一定能改变生命的长度,但一定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和深度;读书不一定能改变你的相貌,但一定可以改变你的气质;读书不一定能马上给你带来好运和财富,但必将助你获得好运和财富。

我们现在的阅读状况如何呢?据齐鲁工业大学2016年大学生课外阅读状况调查显示,大学生每年阅读纸质图书(课本、期刊除外)的数量,有85%左右在0-10本之间。而每天的课外阅读(纸质)时间,有81%的学生没超过2小时。值得注意的是,有80%以上的大学生认为,对他们进行课外阅读形成最大困扰的问题是:没有时间!大学生应该是最有时间、最方便进行课外阅读的群体之一了,说没有时间,除了学业负担的影响,更主要的,恐怕不是真心想去阅读吧。

“德随量进,量由识长。”这个“识”,有两个重要的来源,一是人生的阅历,通过生活的实践、思考,来学习如何识人、处事、观景、辨物等等;另一个就是通过读书,来弥补生活圈子狭窄所造成的不足,坐拥天地风景,神交千古胜友,品鉴明师精华,知晓古今兴衰。

简单点说,读书可以让我们在似是而非面前,眼睛更明亮一些,能够见微知著,入木三分;读书可以让我们在迷茫无措的时候,随手翻阅前人的心血之作,免费受教;读书可以让我们在孤独苦闷的时候,看到自己不是一个人;或者,在光阴走得特别慢的时候,能够在书中“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

然而,具体还得看你读什么,怎么读。

读书不在多少,在于我们是否能闻道则勤而行之。“半部论语治天下”说的也是类似的道理。不过,读书广泛总是有好处的,起码不会见识浅薄,趣味低俗,谈吐乏味,人生无聊。至少,在读书的时候,你就没空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烦恼了。

一个人在书籍的密林里散步,是很容易迷路的。你也可能在读书中浪费了人生有限的光阴,却看不到心中的风景。读书久了,也可能会疲惫懈怠,甚至放弃。这时候,我们都会十分需要明师指点或者朋友助力。

在此,我们诚挚地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

——让读书带给我们喜悦和平的心境;

——让读书带给我们迷雾指航的明灯;

――让读书带给我们灵机一动的闪现;

――让读书带给我们风雨飘摇中安慰;

――让书籍教我们学会仁慈;

――让书籍带我们认识博大;

――让书籍帮我们坚定地站立;

――让书籍助我们自由地飞翔!

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贫穷或是富有,硕果累累还是一无所成,当我们静下心来读书时,我们都将成为一名清白的读者,一粒盛满未来的种子,一朵含苞待放的花,一艘载有希望的小船!

春风十里,不如读书的你。亲爱的朋友,美好的季节,让我们一起读书吧!

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校工会妇委会、图书馆

2017.4.21        

 

通知公告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