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97届校友返哺母校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20通讯员:李海明出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1426

报告地点:轻化楼C405会议室

报告时间:2017年4月28日 13:30

报告题目:

稀土上转换材料用于乏氧肿瘤高效诊疗研究  步文博

高储能密度的铁电材料  初宝进

相变存储器  刘波

聚合物基纳米复合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在先进电子封装中的应用  于淑会

同步辐射X射线成像技术及应用   袁清习

透明木材及其应用探索  祝名伟

报告人简介:

步文博: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1997年本科毕业于山东轻工业学院无机材料专业,2002年于南京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作,2005年晋升为副研究员,2008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2009年聘任为博士生导师,2011年起担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5年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2016年作为特聘教授加入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研究方向聚焦于生物医用稀土功能材料的结构设计、可控制备及其多模态肿瘤影像诊断与治疗的应用基础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承担了包括五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近五年内,已在“Nature Nanotechnology”等国际核心SCI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SCI他引4000余次,并受邀在“Chemical Reviews”等综述期刊上发表多篇专题综述论文;其中,1篇研究论文入选“2012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13篇研究论文入选 ESI“Highly Cited Papers”,8篇研究论文被 Nature/SciBX、Chemical& Engineering News、ChemistryViews、Asian Scientist、ChemistryWorld、Phys.org等国际著名专业新闻媒体作为研究亮点进行了专题报道和评述。

初宝进:中国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1997年获得齐鲁工业大学无机材料系陶瓷工程学士学位,2000年获得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材料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得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目前共发表论文40余篇,包括科学杂志的论文两篇,引用近2000次。申请专利10余项,授权4项。

刘波:国家纳米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相变存储器规模制造技术关键基础问题研究”(2010CB934300)首席科学家。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评审(“纳米科技”领域)核心专家库。1997年毕业于山东轻工业学院,1997-1998年期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硕士学位基础课程,2000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工学硕士学位,2000-2003年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师从干福熹院士从事光存储技术研究,并获工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无机相变材料和纳米材料、光存储技术、纳电子相变存储器等。首次研究了硫系化合物相变薄膜的激光致相变特性,系统研究了高密度可擦重写相变光盘的制备工艺。国内率先开展相变存储器(PCRAM)的研究工作,在新型相变材料、电极材料、器件单项工艺开发及其集成方面获得多项国内领先的科研成果。

于淑会: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齐鲁工业大学(原山东轻工业学院)97级毕业生,2000年获得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硕士学位,2001~2005年就读于新加坡国立大学(NUS)、新加坡材料研究院(IMRE)联合培养,获得博士学位。2006~2007年在香港理工大学任副研究员,2007年加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方向包括纳米复合功能材料、高介电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及其在电子、电力与储能等领域的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应用。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际刊物发表论文120 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包括Energy Environ. Sci., Chem.Mater., Appl.Phys.Lett., ACS Appl.Mater.& Interfaces, Acta Mater. 等;以主要发明人身份申请中国、美国、PCT专利50余件,获授权28件。

袁清习: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副研究员、X射线成像实验站负责人、晶体实验时负责人.1997年毕业于山东轻工业学院,2000年获得武汉工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部(现北京工业大学)硕士学位,2003年获得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博士学位。2003年-2005年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同步辐射装置进行博士后研究。先后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子课题等项目多项,参加“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项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等工程项目,发表相关论文4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获2014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项(排名3)。

祝名伟:南京大学国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副教授。1997年毕业于山东轻工业学院,2000年、200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材料系分别获工学硕士、博士学位,2005-2006在南京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7年留校任教。2015.3-2016.7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进行访问学者合作研究。研究领域为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方向是光电功能材料、环境材料、智能材料、能源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应用研究,目前着重于基于天然植物材料的超构材料的研究,如可完全生物降解的光电功能、力学、生物等材料、技术与器件研究。在包括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Nano Energy等国际核心期刊(SCI)上发表论文20余篇,部分研究成果取得广泛影响,被CNN,The New York Times, CCTV,新华网、环球科学等报道。获中国发明专利14 项,国际发明专利4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973项目3项。


通知公告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