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来校作教师教学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17通讯员:刘长才出处:教务处(招生办公室)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2086

413日下午,应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轻工学部皮革化学与工程学院邀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来校作了题为《探索研究性教学,做引路人》的教师发展报告。轻工学部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全体教师及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人员共计200多人聆听了报告。此报告是学校教师教学发展培训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金发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视频做为报告开场,紧紧围绕“立德修身,做引路人”这一主题,从“开放式研究性教学”、“《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第二课堂”和“影响力”等四方面进行了讲解。他首先与各位教师分享了他在国外求学,并在学成之时毅然选择回国,投身教育事业的心路历程,讲述了自己潜心教书、用心育人的经历;所在的中山大学细胞遗传实验室开展的“开放式实验教学为例,提出了“时间开放,空间开放,仪器开放及内容开放”的开放教学理念。教学方面,他提出了课前老师要“早早到,站着讲”的“站讲台”艺术,授课中要充分展现“语言艺术”、“肢体艺术”、“媒体艺术”和“心灵艺术”,充分应用手、脚、腰、身、课件、板书和网络,用“眼眸传神”掌控课堂,达到教与学“心有灵犀”的师生互动理论,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三尺讲台铸师魂,四方书案画乾坤”的深刻内涵;课后要求学生做思维导图,看外文文献,进行英文文献演讲的新方法、新思路。他还阐述了研究性教学和教学性科研的关系,认为教研并重、融教于研才能赢在讲台,讲课才能释放正能量。他认为教师的职责在于传道、授业、解惑和塑人,教师的精神在于奉献,青年教师应从塑造人格魅力、知识魅力、艺术魅力三方面努力,站稳讲台、成为“人师”。


最后,王金发以“Try againAgain try Again again try Try try try”的理念,号召广大教师通过自身不断的尝试与改变,努力实现个人、家庭与社会价值。


王金发的整个报告睿智风趣,激情饱满,内容丰富、理念新颖,极大地感染了在场的各位老师。大家一致认为王教授所倡导的“明道、信道、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教育理念和当前我校正在大力开展的“德融课堂”评选活动不谋而合,一定要认真领会,认真思考,认真实践,改进教学水平和方法,不断提高立德树人水平,推动学校“教风、学风、考风”建设,进一步提高育人质量。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