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师范学院曾凡朝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03-17通讯员:吕丽红出处:理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1377

315晚,齐鲁师范学院曾凡朝教授作客学校孔子学堂,在行政楼352室为广大师生作阅读《论语》,发现孔子——洞见与视域专题讲座。讲座由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福政主持,教工及学生代表15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之前,曾凡朝首先带领全场观众大声诵读《弟子规》,感受传统蒙学经典,进而引出“孔子”和《论语》,从传统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关系、孔子的国际地位、结合现实生活中的例子,阐明阅读《论语》、学习《论语》的重要意义;随后,他通过讲述《论语》中的故事所蕴含的生活智慧,劝导大家要以《论语》为中心,阅读相关经典,学习传承和应用发展传统文化;他将阅读《论语》和悦读《论语》进行对比,揭示学习掌握传统文化知识的方式方法,通过“公冶长”、“泰伯”的故事揭示《论语》的深刻之处,联系不同年代对孔子的不同评价,引导大家进一步认识孔子,教导大家要有正知正见;曾凡朝还指出孔子是一位普通人,更是智者,要善于学习孔子的智慧,通过给大家展示中英版的《论语》对照,将西方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史相比较,提醒大家利用经典文化解决现实遇到的问题,告诫同学们“人虽在俗世中,但不甘于融俗”;最后,通过举例一一解读“学、习、乐”、“仁者爱人、为人由己”进一步让大家感悟《论语》的智慧。

整场报告精彩不断、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报告结束之前,现场同学们针对今天的讲座不断提出自己的心中疑惑,曾凡朝均一一作答。最后,刘福政对此次讲座作总结,他说,《论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人的思维和行为习惯,值得每个人去感悟学习。此次孔子学堂专题讲座的举办为新学期的传统文化传承工作揭开了序幕,希望同学们积极去体会和感悟《论语》中的智慧,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