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召开2015年教师节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09-11通讯员:魏帅出处:新闻网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1096

    在第31个教师节到来之际,9月10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2015年教师节座谈会在办公楼332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王光芝、副校长王西奎、副校长任民出席座谈会,与老教师代表、2015年新招聘教工欢聚一堂,共叙立德树人心得,畅谈学校发展建设,庆祝人民教师自己的节日。座谈会由任民主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光芝首先代表党委书记张士昌、校长陈嘉川向全校教职工致以节日的祝福。她指出,教师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要做一名优秀的齐鲁工大好老师,需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做道德之师。高校教师承担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要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二是要做敬业之师。高校教师最主要的业务就是教学与科研。“教学是根本,科研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教学,二者同等重要,不可缺失。”三是要做创新之师。包括思维创新、知识创新、教学模式创新、社会服务创新、科学研究创新。四是要做仁爱之师。作为仁师,不仅要爱学生,还要爱同事、爱家人,爱一切美好的事物。五是要做敬畏之师。教师要心存敬畏之心,遵守基本的道德规范和法律准则。最后,她勉励新教师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耐心,在一点一滴中不断积累,厚积薄发,在工大校园里干事创业,为学校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西奎在座谈会上致辞。他向加入齐鲁工大的新同事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吐故纳新,生命之道。学校的发展需要新鲜的血液才能永葆生机。今天的座谈会,既是教师节的庆祝会,也是新进教职员工的欢迎会。”他结合个人经历,从“历史悠久,世纪求索展新颜”、“特色鲜明,求真务实赢美誉”和“改革创新,科学谋划求发展”三个方面为新教工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脉络,鼓励大家团结进取,勇于担当,携手并肩,开启学校科学发展、特色发展、长远发展的新篇章。

 

     与会老教师语重心长讲经验,情真意切说希望;新教工激情洋溢话未来,信心百倍谈理想,座谈会气氛温馨而热烈。老教师代表、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教授赵超关于“怎样做出好课程”的发言切中肯綮。她从课程设计与课程考核两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与感悟。“以课程为载体,不仅传授知识,更要教育他们审视问题、怀疑权威,看着他们明规则、懂道理、通逻辑、有思维,我感到很快乐!”赵超如是说。

 

    “扎根、奉献、责任……”这是信息学院新教师陈维洋发言的关键词。他认为每一个年轻人都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好的平台,发挥自己的所学、所长。而齐鲁工业大学,这片具有无限发展潜力的热土,正好提供了这样的平台。为此,他表示“一定要思想不骄,再找差距;劲头不减,再鼓干劲;教学不松,再拧一扣;标准不降,再升一格”。新教工代表郎冰动情地说,愿为工作为学生“想尽千方百计,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万水千山”,道出了与会新教工的共同心声。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