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调整了教师学缘结构 高校引才变"近亲"为"远缘"

发布时间:2006-11-16通讯员:出处:人员机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1500

  本报济南11月15日讯 15日,山东轻工学院召开师资引进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闫秉科称,引进人才除了加大引进有一定科研潜力的中青年教师的力度外,选才更要改善学缘关系,避免同年从同一学校、同一学派重复进人。

  山东轻工学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高校引进人才的状况与几年前有了较大的变化:前些年博士、硕士毕业生数量少,尤其像北大、清华、南大等知名院校的毕业生更是凤毛麟角,只要能抢到就很幸运了,所以最后出现的结果是,有些学校不仅重复引进了部分人才,而且一些专业学缘关系出现臃肿或者断层的现象。

  山轻工部分教师表示,学缘关系是学校科研梯队和科研人才建设的重要环节,如果每年从一个高校的一个学派引进两名以上的人才,就容易出现学术结构单一的现象。不仅如此,有些学校还会出现一个小范围的学术圈子,这样一些新的学术观点和学术行为将得不到发挥,部分外来科研人员的科研个性也得不到充分的张扬。

  随着研究生数量的增多,择业竞争的加剧,学校学科建设也更加规范、理性和科学,学校敢于对同年同一学校同一学派的硕士、博士说。学校这样做,能够保证学校科研人才的多元化和合理性。

  闫秉科认为,今后,山轻工制定人才引进政策要重视办学成本、年龄结构等因素,以引进博士为主,争取引进学术骨干和学术带头人。在遴选人才上重学历,但更重真实水平,保证引进人才的质量。他强调要改善学缘关系,避免同年从同一学校、同一学派重复进人,加大引进有一定科研潜力的中青年教师的力度。

媒体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