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洪战辉”江大读研

发布时间:2006-11-21通讯员:出处:人员机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2006

      1985年8月出生的郭啸栋,是山东菏泽曹县青岗集乡张大王庙村人。一岁时母亲出走,父亲身患重症长期不愈,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初中毕业爷爷去世,此后就靠单身的大伯接济。小郭在高分考入山东轻工业学院后,靠勤工俭学和捡拾垃圾来维持四年大学生计,四年春节没有回家。今年9月9日,小郭以373分、本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江苏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研究生。本月初,小郭向原校“特困生救助基金”捐赠了300元――这是他今年暑假打工赚的钱。郭啸栋,感动了整个山东,赢得了山东“洪战辉”的美誉。昨天,记者见到了小郭。  

     捡垃圾成了一条“财路”  

     2002年9月,小郭怀揣着4800元现金、以山东轻工业学院机械学院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江苏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而包括学费、杂费在内,报到的费用就要5325元。小郭只留下10元钱,不够的就打欠条。  

     学期一开始,小郭就报名勤工俭学,但没能竞争得上,最终,在班主任王老师的帮助下,他争取到了一份勤工俭学的机会:打扫教室。具体工作就是擦桌拖地、擦黑板抹玻璃,外加倒垃圾。工作时间是早上6点一次,中午12点一次。因为这样小郭四年高校从来没有午睡过一次,春夏秋冬也没有迟于5点30分起床。在打扫教室的过程中,小郭偶然一次将教室里的废报纸和饮料瓶等当垃圾扔掉,但随即发现有拾荒者将其捡走,小郭灵机一动:他们能捡去卖钱,为何我不能?从此他就开始捡拾废报纸、饮料瓶(罐)以及所有能卖钱的废品。  

     四年从未打过一份菜。  

     小郭在大学里的一日三餐不到3元钱:早上稀饭油条8毛钱,中午两块油饼1元钱,晚上稀饭馒头8毛钱。四年中,小郭无数次到过学校的食堂,却从没有打一份菜,最奢侈的就是实在嘴中无味了,到学校超市去花1元钱买一袋“玫瑰”牌大头菜,他可以吃2-3个星期。  小郭每天除了上课、打扫教室和捡拾垃圾外,其余时间都在学习,他每天看书的时间达10多个小时,回到宿舍都在深夜11时左右。王玲老师告诉记者,郭啸栋学习成绩很好,四年拿了8次奖学金,3次三等奖学金、5次二等奖学金。他在理科方面的特长几乎无人能及,理科考试常常得满分。故在小郭毕业准备找工作时,她鼓励小郭考研究生。  

     捐出300元“特困救助金”  

     经过11个小时火车的颠簸,9日郭啸栋终于到了镇江。报到、收拾宿舍、取行李……当一切都安排停当时隔20个小时后,他才在食堂美美地吃了一顿:一份米饭,一块素鸡,一碟豆芽,总共花了1.7元钱。  

     公费读研究生的小郭,现在一个月有240元的生活补助。“这我已很满足了,毕竟不像以前那样为一天三顿饭发愁!”但现实问题是,研究生毕竟不同于本科,镇江的生活水平也较高,240元吃饭都很勉强,开展研究、做课题等都不可避免地要买大量的书籍和资料,这对他来说已是一个新问题。“我现在最想有一个勤工助学的岗位。”小郭说。  

     暑假里,留在山东轻工业学院的郭啸栋,通过在校值班和做家教,积攒了七八百元钱,但小郭却一分钱都不敢乱花,在江大一日三餐从不超过6元,这让很多人不可思议。更不可思议的是,11月2日,小郭打了一个电话给王玲老师,说要给学校的“特困生救助基金”捐500块钱。  

     王老师闻听此言坚决不肯,并再三劝告他:“你现在才读研还要用钱,以后再说吧!”但小郭非常“顽固”,经过讨价还价王老师只好答应他捐300元。小郭真诚地说:“我曾经得到那么多人的帮助。尽管我现在不宽裕,但我已经可以挤一挤了,去帮助那些像我一样的人渡过难关!”  


媒体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