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兜底计划”确保优秀贫困生就业

发布时间:2008-03-07通讯员:出处:人员机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865

          在日前举办的招聘会上,山东轻工业学院特意将51名优秀贫困毕业生的资料悄悄递给了各家招聘单位。为帮助优秀贫困毕业生解决就业难问题,该院推出了兜底计划,以确保占在校生总数3%-5%的优秀贫困毕业生实现100%推荐就业。
  32日上午,在山东轻工业学院举行的山东省2008大中专毕业生综合类就业市场上,记者见到了正在忙于投递简历的小王。他来自农村,家庭比较贫困,是轻工业学院皮革专业应届毕业生。他告诉记者,自己性格偏内向,平常就喜欢在图书馆读书学习,很少参加社会活动,但学业成绩优秀,每年都获得二等奖学金。到现在他已参加了5场招聘会,投了36份简历,还去参加了两次企业面试,但至今还没有落实就业单位。来自该院环境专业,家庭比较贫困的侯姓同学告诉记者,她学习成绩不错,曾获学校二等奖学金。到现在她一共参加了三场招聘会,投了16份简历,但一次面试的机会都没取得。
  山东轻工业学院从事多年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左殿生介绍,由于家庭贫困,不少大学生性格偏内向,言谈也不够自信,虽然成绩优秀,但在参与招聘活动时不善于表达自己,成为找工作的弱势群体
  贫困生就业虽然处于弱势,但也有他们的强项。齐鲁制药人力资源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招聘的首要衡量标准是专业是否对口,在性格方面,只要不是过于内向都可以接受,这个影响不大,但一定要踏实。净雅集团人事部的许经理则表示,服务行业更看中优秀贫困生的真诚和踏实,更喜欢招聘这些能够吃苦耐劳的学生。
  为帮助优秀贫困生顺利就业,山东轻工业学院重点推出了优秀贫困毕业生就业助力计划,又称兜底计划,挑选出占在校生3%-5%的优秀贫困生重点推荐,确保全校150名左右的优秀贫困毕业生实现100%推荐就业。该院32日递给招聘单位的特别推荐材料上的51名优秀贫困毕业生,就属于重点推荐对象。为照顾他们的自尊心,人员确定是在其本人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
  据悉,该院实施的兜底计划已形成较为成熟有效的运作机制,包括建立优秀贫困毕业生数据库,方便用人单位查询;向用人单位优先推荐、直送推荐材料;组织导师、班主任、学生工作人员与优秀贫困毕业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为他们就业出谋划策,鼓励他们自立自强,直至上适合的工作岗位。

媒体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