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艺术生不签约学校犯难

发布时间:2006-05-23通讯员:出处:人员机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2083

      马上就到向省人事厅上报一次性就业率的日子了,不少艺术学院的老师却心急如焚:学生明明找着工作单位了,可就是不愿签约,这样学院统计下来的就业率很低。怎么交代?而学生也有自己的理由:我们的目标是进大公司,毕业先找个小公司积累经验,干个一两年就走,签约了到时再解约岂不麻烦?

      记者从山东轻工业学院了解到,该校艺术设计学院有256名毕业生,目前签约的也就二三十个。该院学生厉超说,很多同学的目标都是进大公司或到北京、上海谋职,但这些大企业的设计部门对人员要求很高,没有一定工作经验根本进不去。所以,就想先找个小公司积累经验,干个一两年就跳槽。
     “有一半以上的学生都不愿签约。”该院学生栾婷表示,自己也没签约,但已有单位可去了。“一签约又怕后悔,因为解约很麻烦,还要交违约金。”
      记者从山工艺、济大等高校了解到,艺术专业的学生就业确实有这个特点。负责就业的老师认为,艺术专业的学生有一技之长,并不发愁谋生。他们在求学过程中比其他学生投入更多,当然就业的期望值也更高。先临时找个企业当跳板是很多学生的观念,这样他们更喜欢不受束缚的弹性工作。签约恰恰会限制他们的流动。
      记者了解到,学校对艺术生不签约很头疼。山轻学生处副处长刘传波表示,学校公布的就业率低,会使学生、家长产生教育质量差的印象,影响学校声誉和招生。而且,如果连续几年某个专业就业率很低,上面会限制甚至取消该专业的招生计划。
      不少学校表示,虽然希望学生能尽快签约,但他们也不能勉强学生,只能在就业指导上多下功夫。学生的打算可以理解,但一心奔着大公司去也不现实。只有工作稳定才能全身心投入,频繁跳槽的学生并不受用人单位欢迎。
 

媒体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