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报到先领学校账本――山轻开学第一课绷紧师生安全弦

发布时间:2006-09-19通讯员:出处:人员机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1393

     本报济南9月18日讯 18日是山东轻工业学院接受新生报到的时间。没有特别的庆典活动,该院五个部门联合向4048名新生发出了一封特殊的公开信,其中一组意在倡导节约的后勤支出数字震惊了学生。
  
     公开信是由该院宣传部、计财处、学生处、校团委、后勤处等五部门联名发出的,信中写道:“请允许我们向你们打开学校后勤一天的‘账本’,因为,你已经是这里的主人……”
  
     这页粉红色的信纸上介绍,该校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但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教学和管理水平需要提高,财力还相当薄弱。”“当你看到这个‘账本’时,必然会感受到一分沉甸甸的责任。学校要完成基本的运转,仅后勤一天的支出就是十余万元……我们能够做的就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
  
     “后勤运行经费一览表”显示,目前山轻后勤运行一年需要支出水费400万元、电费636万元、燃气费923万元、燃油费754万元、物业管理费300万元、垃圾清运费60万元、绿化费300万元……共计支出3603万元。以每年300个学习日计算,一天成本超过10万元。这还不包括班车运行费以及银行贷款利息、教育设施投入、教学课时费、日常办公经费等等巨额费用。
  
     公开信令接受采访的2006届新生深受触动。轻化与环境工程学院新生谢金荣坦言:“数字一公开,我心里沉甸甸的,感到节约不是个人的私事。”“数字给人最直观的认识,今后会把‘节约’的意识融入到学习和工作中。”新生史新鹏说。
  
     山轻一些老师认为,“公开信”是在时下各高校办学成本激增的背景下发出的,也是对校园浪费现象的一种抵制。一些学生逃避学费使学校运行困难,公开信是对“恶意欠费”行为的一个回击。“一年下来,很难说到底能节省多少钱,但大学生应该具备主人翁意识,认识到学校发展是全体师生的事,节约资源人人有责。”该院党委宣传部部长于明梓表示。

媒体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