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到第二天,学校下“聘书”――山轻特困新生领到助学岗上岗证

发布时间:2006-09-20通讯员:出处:人员机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1323

      本报济南9月19日讯 今天,是山东轻工业学院新生报到的第二天,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80名特困新生首批领到了学校勤工助学岗的“聘书”。没有鲜花,没有横幅,简简单单的仪式现场,提前领到上岗证的特困新生露出笑容。
  “有的学生学费凑不齐,生活费也没有着落,遇到这样的情况,学校的原则就是让特困生‘先上车,后买票’。勤工助学岗位管吃饭,国家助学贷款管学费,不让一个学生辍学。”正忙着新生接待工作的山轻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传波告诉记者,前年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是33名,去年是65名,今年首次给这部分新生提前落实助学岗,目的就是让学生安心入学就读,也让他们的家长早日放心。
  据了解,特困新生报到时只要向学校提出“绿色通道”入学申请,并且出示自己的相关证明,经过学校审核后就有资格接受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上岗证。“几年来的统计显示,提出申请的新生极少是弄虚作假的。”刘传波介绍说。
  他说,“我们的岗位也都是以救助学生为目的,活儿不会很累,也不会占用很多时间。尽管我们给学生的报酬并不是很多,但是每月这100―200元,基本能解决学生的吃饭问题,再加上开学后的各种补助,特困生应该能解决后顾之忧。”
  领到“聘书”的新生说,学校的这份礼物很及时。“不用担心我了,我能靠自己的劳动吃饭了。”来自安徽农村的食品工程学院新生王勇在电话里兴奋地告诉家里人。他对记者说,弟弟还在上高中,自己开学时学费没有凑齐,生活费也没有着落,在来济南的火车上“一路上都发愁”。昨天报到后听说学校有针对特困新生的助学岗,他提出了申请,没想到今天就领到了上岗证,这将是一份图书管理的工作。
  山轻机械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王玲表示对此“感到很欣慰”。她自己近年来一直在救助贫困生,还在学校发起设立了“特困生救助基金”。她认为,让学生在工作的同时得到救助,会让他们从心理上更容易接受,有一种自食其力的成就感。
  据介绍,该校贫困助学中心将提供勤工助学岗位1100多个,包括学校卫生工作、园艺维护、办公助理、图书管理等岗位。在落实首批特困生助学岗后,其他助学岗的上岗证也将随后发放。另外,学校还将给部分贫困生提供小型创业的机会。

媒体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