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请假三上广交会 上学同时兼任部门副经理

发布时间:2006-11-06通讯员:出处:人员机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1287

     “我现在还只是公司的一名临时工。”山东轻工业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大三学生陈博文笑着说。在同学里面,陈博文显得有些“另类”:白天,他是个和同学一起上课的大学生,一到晚上,他就变成了一家外贸公司的部门副经理。10月10日至21日,他刚刚随公司参加了第100届广交会,并向学校请了12天假。他的做法在学校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这已经是陈博文第三次参加广交会了,很多国外客户都已经认识他了,甚至还能直接叫出他的名字。陈博文是被父亲领进外贸这一行的。他父亲也是做外贸的,大一那年,他就开始拿父亲没谈成的客户试手,“虽然我也一个没有谈成,但从中收获很大。”去年暑假,陈博文加入了现在的这家公司,成了父亲的同事。

  因为在校生的身份,公司只能先以临时工的形式聘用他,但这并没有妨碍他成为公司某部门的副经理,而且在生意上独当一面。公司是做抽纱制品生意的,客户多数是北欧和南美的,所以陈博文的工作时间一般是在晚上。“我现在的固定客户差不多有10个了。”陈博文说,他做的最大一单生意是向南美一家公司每月出口10万美元的毛巾,其他生意大多是四五万美元的小单。

  “在谈生意的时候,没有人知道我还是个在校生。”陈博文说,为了让自己显得成熟稳重一些,他刻意压低了嗓音说话;他说话时喜欢手舞足蹈,谈生意时就尽量控制住自己的肢体动作。整天忙于生意会不会影响学业呢?陈博文说,工作中一些难题可以在学习中找到答案;而学习的知识又可以在工作中得到验证,“不仅没有冲突,而且还互相促进。”

  离开课堂十几天去参加广交会,如果没有学校的支持,那么等待陈博文的,将是纪律处分甚至开除学籍。陈博文说,在他第一次请假的时候,系里老师也有些犹豫,担心这个“口子”一开,其他同学会跟风,就不好管理了,但最后还是准了陈博文的假。

  陈博文的做法在学校里引起了不小争议。有的老师认为,学生的主业是学习,不能本末倒置。学校既然有规章制度,就该严格执行,不能乱开“口子”。而陈博文所在的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召宁则认为,现在的大学教学应该反思,与社会实践结合太少,毕业生就很难受社会欢迎,“其实学生只要考试成绩合格就行,不一定考90分才是好学生,60分就不好。我支持学生走出去”。

 

媒体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