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秩序如何应对“大学生经理”

发布时间:2006-11-06通讯员:出处:人员机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1326

10月21日,山东轻工业学院大三学生陈博文从第100届广交会上回到学校,放下笔记本电脑,卸下领带正装,换上休闲服,身份从公司部门经理恢复为学生。从去年10月到现在,陈博文已参加了三届广交会。按照参加每届广交会需要10天时间,在校每天有5节课计算,陈博文缺课总数已达到学校劝退标准。


     今年21岁的青岛小伙陈博文,2004年考入山东轻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对他来说,大学学习相对轻松,每学期都能获得学校奖学金。因此,大一下学期,对外贸生意颇有兴趣的他,经父母推荐到一家外贸公司实习。现在他的客户多是北欧、南美地区经营抽纱制品的“老外”,由于时差的原因,陈博文有时要晚上10点多在网上跟他们交易。他做的生意一般是四五万美元,最大的一笔10万美元。由于表现出色,陈博文尽管还是学生,已代表公司参加了三届广交会,并成为公司贸易三部副经理,领着不菲的月薪。

     陈博文说,通过在外贸公司工作,以及到广交会锻炼,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处理问题能力等多方面素质都得到了提升,书本上看似抽象的理论在实际工作得到应用。而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还可以及时在学校学习中查漏补缺。比如今年6月份,出于工作需要,他又拿下了BEC(剑桥商务英语)二级证书。这种课业与实践相互交融的学习方式,让他领略了学习的乐趣。山东轻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经管学院,像陈博文这样的学生不少于30人。

     不过,这种学习方式也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那位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正常教学,学校制订了很多规章制度,比如学生累计50节课不参加课堂学习将被劝退。但从另一方面来说,现在企业招聘大都要求学生有工作经验,学生要有工作经验就得参加各种生产经营实践。可是学校统一安排的实习,往往由于人数太多、安排不太切实际等原因,学生得不到应有锻炼。


     在这种情况下,学校采取了“疏”的办法,对这些“大学生经理”变通处理。学生本人如有实践机会,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学校会开“绿灯”。比如,陈博文在校期间参加的社会工作,将被作为社会实践直接获得实践学分,学校将免除其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环节。

     据了解,为了让大学生在毕业之前就具备社会实践经验,我省不少高校纷纷出台规定,要求在校大学生不仅要修满理论课时学分,而且要修满社会实践学分才能毕业,这不仅仅包括学期实习和毕业实习。在目前教学管理体制基本不变的情况下,部分高校利用社会实践学分“疏通”学生创业之路。

 

媒体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