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生三年业务量近千万元

发布时间:2006-11-07通讯员:出处:人员机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1717

       山东轻工业学院经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召文表示:“现在,陈博文式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了,如何从制度上引导和保证学生的学业和实践都不受影响,这也是我们需要面对的新课题。”
  10月21日,山东轻工业学院经贸学院的大三学生陈博文参加完“广交会”回到学校。这一次,他虽然没能和外国商家当场做成生意,但从“广交会”上带回了一大堆客户资料。“达成了一些意向,但这些都需要今后进一步谈。”21岁的陈博文俨然一个成熟的业务员。
  这已经是陈博文第三次前往广州参加“广交会”了。从大二开始,陈博文就在父亲的支持下,连续参加了第98、99、100届“广交会”。陈博文是以青岛一外贸公司部门副经理的身份参加“广交会”的,这家公司做的是抽纱、台布等产品的出口生意。上大学前,陈博文就在做外贸生意的家人的支持下,开始到这家公司实习。几年下来,陈博文几乎成了这家公司的编外员工――每月拿固定的临时员工工资,另外再加业务提成。按照小陈的说法,这几年的收入“买辆还过得去的私家车没啥问题”。
  但陈博文说,挣钱不是自己的目的,“主要是通过参与公司经营,使自己得到更多的锻炼,也增加一些社会经验。”三上“广交会”,确实让陈博文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在与客户交流的过程中,我就发现自己的声音不够沉稳,而且容易出现急躁情绪,包括与客户交流时站姿不雅、手舞足蹈等问题。通过实践,我认识到,在生意场上,有时候细节更重要,而这些知识在课本上学不到。”
  除了三次随公司一起参加“广交会”,陈博文在上学期间每天还通过网络与客户进行交流、洽谈,“我们的客户主要集中在南美和北欧,我正好利用晚上的课余时间,与客户交流。”据陈博文介绍,三年下来,他已经做了十几笔不小的生意,最大的一笔是他辅助同事和南美的一家进出口公司做的毛巾生意,“每一两个月就给他们十多万美元的货。”三年来,他大约有上百万美元的业务量。
  如何处理学习与做生意之间的矛盾?陈博文表示:“虽然大三时的成绩不像大一时那么好,但从来没出现过不及格现象。而且我认为,在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大学生必须全面提高自己的能力。”
  对于陈博文这样的特殊学生该如何管理?山东轻工业学院经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召文表示:“学校有规定,如果无故旷课达50个学时,就要退学。但同时,我们也鼓励学生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更多地进行社会实践。而且我们每个学期有两个认知实践的学分,就像陈博文参加‘广交会’,按规定他请假十天,也就相应地完成了这两个学分。至于他因此而错过的课程,任课老师也专门安排了补课。总体来说,我们还是鼓励同学进行社会实践的。”张召文还表示:“现在,陈博文式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了,如何从制度上引导和保证学生的学业和实践都不受影响,这也是我们需要面对的新课题。”

媒体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