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无名捐助者“助燃”爱心基金

发布时间:2006-11-16通讯员:出处:人员机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1334

    本报11月14日讯2000元钱启动,目前资金达到20000多元的山轻“王玲特困生救助基金”,日前收到了曾接受该基金资助的学生寄来的300元特殊捐款。记者了解到,这个规模不大的自发的爱心基金已经帮助15名大学生渡过难关,在众多为该账户汇款的该校师生中,有些人连姓名都不留。
 
  山轻机械工程学院学生辅导员王玲告诉记者,帮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成为高校工作的一个焦点,在她和那些已经毕业的学生倡议下,2005年12月成立了“王玲特困生救助基金”。此爱心基金由最初的2000元启动,救助机械工程学院的优秀贫困大学生,该基金无偿给申请救助的贫困生提供生活费,但规定,受助学生毕业后要偿还借款本金。
 
  王玲老师说,从这个基金正式救助贫困生开始,她和她的历届学生都不定期地往这个爱心账户上汇款,她说:“有时候为贫困生办理业务时会发现账户上钱增多了,但无法知道这个钱是谁汇的。”机械工程学院负责爱心基金的师生也曾通过各种方式试图找到那些不留姓名的汇款人,但其中多数没有落实。
 
  王玲老师和这些学生的爱心举动,感动了山轻的师生,一位退休教师给王玲送去了1000元钱,但坚持不让透露他的名字。就这样,经过近一年的时间,账户上的存款达到了20000多元。目前已经有15名优秀贫困大学生得到了救助,其中有些已经顺利完成大学学业,考取硕士研究生。
 
  郭啸栋今年刚从山轻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江苏大学研究生。在山轻就读期间,曾靠捡废品和别人的资助顺利读完大学,他也得到了“王玲特困生救助基金”的救助。回忆起当初被救助时的情景时,郭啸栋告诉记者:“我出生8个月父亲患严重精神病,母亲出走,是吃百家饭长大的穷孩子。进入大学后,生活上的各种困难随时都可能造成我辍学,但是母校的老师和同学,无私地帮助了我,才让我有今天。”
 
  郭啸栋时刻怀着感激的心,他利用课余时间到外面打工,拿到工资的第一天,他就把300元钱汇到了这个曾经帮助过他的爱心账户上。他表示,是母校给了他生活的希望和信心,他将努力学习,不仅靠双手养活父亲,更要回报社会,帮助那些在校的贫困大学生,也让他们在社会的关爱下顺利地读完大学。
 

媒体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