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百名本科生竞聘“车间工人”

发布时间:2007-03-12通讯员:出处:人员机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1248

 
     时报3月11日讯(记者 魏巍)今天,一家牛奶企业到首届大学科技园人才招聘会上招聘30名“车间工人”,引来100多名本科生竞聘。这在大学生中引发了“本科生贬值”的争议。
    招聘30名大学生去“挤奶”
    今天上午,首届大学科技园人才招聘会在山东轻工业学院举行,200多家单位提供了8000多个岗位。招聘会上,我市一家牛奶企业提出要招30名“车间工人”。
     一些大学生到展台前问这份工作的性质和待遇。“就是上流水线当工人,收奶、搬糖、清洗、消毒、罐装等工作。实习期从现在开始到今年8月份,实习第一个月350元,第二个月450元;8月份以后进入试用期,试用3个月每月800元,试用期过后,每月工资1000元。”该企业人力资源处张处长说。
     百余人应聘 部分学子不屑一顾
    “招车间工人?太瞧不起咱们本科生了!”两名拿简历的女生路过这家单位的展台时,远远地扔下这样一句话,头也不回就走了。
     又有三名男生路过:“让本科生去给牛挤奶?一个月才1000元?上了四年大学出来,最起码月薪得1500元吧?!”三人转身离开了。
     而与此同时,部分大学生却选择了应聘,30个名额已有100多名本科生报了名。
    “没办法,现在工科生基本上都得下车间,找工作太难了!”一高校化学专业的闫志帅说。山轻环境科学专业的衣光娟认为本科生当车间工人“没什么大不了”:“虽然学历是本科,但现在本科生已经很普遍了,1000元的月薪并不很重要,主要是公司和个人的发展前景如何。”
      本科生就业态度应务实
     听到“招本科生当车间工人是看不起本科生”的说法,该企业人力资源处张处长回应道:“不是瞧不起本科生,而是本科生太瞧不起车间工人了!青岛港的许振超不就是工人吗?” 他说,本科生当车间工人并非大材小用,1000元的月薪虽然少了点,但能力突出干得好的话,会当段长、主任甚至厂长,会有很大晋升空间。他表示:“研究生来应聘,如果没有实践能力,我们也不会要的。”
    “本科生并没贬值!三年前也许大学生对工人岗位不屑一顾,但现在大学生去车间做高级蓝领很正常。”山轻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左殿升说,曾有大学生从企业管理层干起,由于接触不到前沿技术和基层,造成工作上抓不住要害,只会纸上谈兵。“我们提倡大学生从基层岗位干起,一个萝卜一个坑,多转些岗位,以一种很务实的态度就业。”他说。 

媒体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