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广播电视报]理论是灰色的,唯生命之树常青――山东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首届硕士研究生成果汇报展�D毕业论文答辩

发布时间:2007-07-10通讯员:出处:人员机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1819

      6月15日上午,山东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首届硕士研究生成果汇报展�D毕业论文答辩在长清大学科技园拉开序幕。参加开幕式及观看展览的校领导有闫秉科、陈嘉川、刘韶华、舒永庆、秦梦华、付东良、匡维武、王西奎等。此次活动由艺术设计学院许广法书记主持,王西奎副校长代表学校讲话,硕士生导师魏嘉院长致词。魏嘉院长首先对各位领导、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思想,以及首届研究生的成长经历和学习成果。
     
      山东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是山东省创办最早的高等艺术设计院(系),也是最早取得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之一,2005年被山东省文化厅授予省级重点学科单位。学院现有专业教师近60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1000余人。教师中有中国艺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山东省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人员等一批杰出人才。设计艺术学硕士点现有视觉传达设计、环艺展示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艺术设计,装饰艺术研究等5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其主要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层次的优秀艺术人才,培养具有以设计实践为基础,拥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与科学的研究能力,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科学的评价能力的优秀设计人才。
    
      参加此次硕士研究生成果汇报展和论文答辩的是设计理论与实践、广告设计与商业摄影、环境艺术设计3个研究方向的9名硕士研究生。他们在各自导师的悉心教导下,在三年系统性、开放性、创造性和有目的的学习与训练中,结合自己的专业,针对当今设计艺术领域中的热点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和探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首先,理论功底扎实,成果丰硕。三年中,9名研究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系统学习,潜心研究,从而拥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与科学的研究能力,他们或发表论文或协助导师著书立说。宋春艳、徐娜子、刘媛媛等五名学生协助导师完成教材或著作6部,其中宋春艳参与编写的《展示设计与材料》(中国轻工业出版社)一书被列为教育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徐娜子、刘媛媛等人参与编写的《艺术设计学》(中国文联出版社)获省优秀艺术成果一等奖;其他几本著作《产品设计与表现技法》(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宋春艳)、《现代艺术设计思潮》(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刘媛媛,徐娜子)、《展示设计》(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宋春艳)、《图形创意》(中国文联出版社,倪鹏飞)等也都获得同行专家好评。9名学生在各级学术期刊上共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倪鹏飞的《析广告设计“艺术”定位的成因》、《论商业广告中的公共艺术语言》,高菲的《充实之美》、《可持续设计》、《中国书装演变》,曹孟娟的《情景交融――对自然美的表现》,徐娜子的《On the Ecological Design of Modern Industrial Products》杜玉彩的《”天人合一”思想在中国传统民居建筑中的应用》等论文均发表于国家核心期(报)刊,有一定的学术观点。坚实的理论基础及超强的科研能力,使学生们赢得了就业机会,尤其受高校的青睐。到目前为止,已有6名学生同省内外同类高校签订了从教协议,将成为高校教师。这些成绩在省内外同类高校(院系)中名列前茅,它也是学院研究生教育理念的具体展现,即在注重提升学生全面的理论修养,完善知识结构,开阔视野的基础上,更为强调研究生科研能力,特别是创造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的培养.
 
      其次,设计之花绽放,硕果累累.设计理论思想的全面发展,反过来也促进了学生设计思维的丰富发展和设计水平的提高,学生的设计才华得以绽放,收获颇丰.三年中,学生们在导师们的精心指导下,参加了各种设计实践活动、大赛,以及专业展评活动,共有40多件(副)作品发表(入选)或获奖,其中获得全国性一等奖4项,二、三等奖17项.魏嘉教授的学生倪鹏飞的广告作品《知行合一》获第十届全国美展山东预选作品展一等奖,并入选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其公益广告作品《吸烟者》获第十届华东大奖金奖。赵玉敏教授的学生高菲的作品《诚信为本》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山东赛区金奖;其另一幅作品《设计畅想》获得首届全国“情系沂蒙”书画大赛设计组金奖;赵教授的另一名学生宋春艳的《建设节约型社会成就展济南展区设计方案》获得第十届华东大奖“未来之星设计奖”。这些成果的取得反映了我们学校的教学质量和设计水平,也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随后开始的首届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由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刘木森主持,9位研究生将分别向答辩组专家陈述自己的观点,并接受专家的提问。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此,我们衷心祝愿:学院的发展,学子们的明天会更美好!
 

媒体工大